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章丘大葱:葱中高富帅

2013-11-20 1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章丘大葱:葱中高富帅 ——“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系列评论

  章丘大葱,因产于济南章丘而得名,是山东省的著名特产之一。章丘大葱是中国大葱的千年贵族,原始品种于公元前681年由我国西北传入齐鲁大地,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早在公元1552年,章丘大葱就被明世宗御封为“葱中之王”, 成为历代的皇室贡品。

  说起章丘大葱,最著名的就属绣惠镇出产的,而享誉全国的章丘大葱也已经成了绣惠镇的支柱产业。作为地方特产,章丘大葱以其高、大、脆、白、甜而久负盛名。用今天的流行语来说,是名符其实的葱中“高富帅”。

  章丘大葱有多高?平均株高1.75米,最高可达2米多, “葱王”高达2.29米,比姚明还高。在位于章丘市一些特色品牌基地中,种植户随意在地里刨出一棵大葱都有近2米高。

  章丘大葱有多富?2600多年的种植历史,让章丘大葱有了深厚的历史积淀。时至今日,章丘大葱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26.79亿元,跻身全国农产品公用区域品牌百强。种植大葱能致富,大葱产量大约亩产8000斤左右,地头均价2块钱,葱农直接收益能达到每亩1.5到2万元,如果装盒卖的话60块钱一盒,比粮食收益高多了。

  章丘大葱有多帅?章丘大葱的代表品种名叫“大梧桐”,因其植株高大,直立魁伟,似梧桐树状而得名。一棵小葱堪比梧桐,帅出好几条街啊。1949年12月21日,毛泽东访问苏联时,在莫斯科出席斯大林七十寿辰庆祝大会,并带去了亲自为斯大林选定的两车皮的寿礼——一车江西蜜橘和一车山东大葱,这也是中外外交史上少有的“国礼”。

  “如言山东菜,菜菜不离葱。”可见其葱在鲁菜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在鲁菜之中,其葱不仅可作主料,亦可作辅料,更可做调料。就连大名鼎鼎、驰誉中外的北京全聚德的烤鸭,非用章丘大葱做作料不可。吃全聚德烤鸭,配章丘大葱,成为是食客最讲究的烤鸭吃法。2012年11月开始,北京全聚德所有门店烤鸭都统一使用章丘绣惠镇专供大葱,并且正式签约,在产地挂牌建全聚德大葱生产基地,每年供应全聚德600吨左右的烤鸭配葱。

  目前章丘市大葱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万亩,总产量达到6亿多公斤。高富帅的大葱将会带给章丘人民不一样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