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品味山东背后的绿色发展理念

2013-11-20 10: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品味山东背后的绿色发展理念 ——“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系列评论

  作者:杜莲 

  “秋风起,冬枣又飘香。鲜似珍珠初出水,色如玛瑙乍凝霜。一见永难忘”,初冬时节,香甜脆嫩的冬枣带着红彤彤的脸蛋呈现在人们面前,脆甜的沾化冬枣背负着老区人民的富强梦驰骋在绿色生态农业的发展道路上。 

  “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黄河口大闸蟹正逐渐与阳澄湖大闸蟹齐名。由于采用了“鲜活水产品仓储保鲜方法”和“鲜活水产品恒温仓储装置”两项国家专利技术,东营的大闸蟹深加工业已初具规模,健康发展。 

  “授我仙药,神皇所造。教我服食,还精补脑。寿同金石,永世难老。”曹植的诗,让阿胶成为千百年来国人的滋补佳品。如今的东阿县,实施“工业立县”战略,将“全国绿色名县”的头衔越做越踏实。 

  “薄如纱扇,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刚出炉的周村烧饼,永远被人们念念不忘。如今,周村烧饼继续挥舞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翅膀,在特色产业、高质农产品的舞台上,为淄博经济发展发光发热。 

  “享誉天下大葱王,章丘绣惠是故乡;葱白胜玉嫩甜脆,烹调奇珍唯其上”,辣中带甜、脆嫩可口的章丘大葱,一直被不少吃货念念不忘。就连很多受不了北方大葱“臭”味的南方食客,都因为章丘大葱而爱上了大葱。 

  “鲍芹没有鲍鱼价贵,鲍鱼不如鲍芹味美”,有着几百年种植芹菜历史的章丘市辛寨乡鲍家村,芹菜芹香浓郁,青翠碧绿,入口微甜,被消费者亲切的称之为鲍芹。这个响亮又动听的名字,与章丘大葱一起,为章丘形象增砖添瓦。 

  十八大报告指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增加了农业现代化,是对新形势下农业生态化发展的新目标和要求。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也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增强农村发展新活力。当你走在山东的土地上,品味着数不胜收的美味美食,你就能领略其背后的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端农业发展理念和思路。 

  沾化县委把抓冬枣产业作为检验各级干部执政能力的“试金石”,狠抓冬枣品质,充实枣农管理理念,完善冬枣生产技术,才使得沾化冬枣凭借强有力的抗灾御害能力,战胜了达维台风、今春冻害、汛期持续强降雨和秋季干旱的自然灾害,保质保量生产。 

  立足本地,挖掘特色,发挥优势,借鉴经验,齐河县采用“种草、投螺、套养、育肥”的健康养殖模式,邀请专家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养河蟹亩均纯收入已达到五六千元。令初出茅庐的黄河口大闸蟹,跨入中国名蟹行列,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阿胶的滋补价值,推动阿胶产业的复兴,东阿县扛起了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大旗,通过文化营销的持久战,实施主业导向型的单焦点多品牌发展战略,打造多个阿胶高端品牌形象,不断壮大了阿胶生产与发展。 

  标准化生产、远距离销售,依靠旅游业不断谋求发展突破,是周村烧饼声名远扬的获胜法则。如今,在技术创新、宣传创新的发展思路带动下,周村烧饼正走出“小厨房”,创造着百亿价值的文化产业。 

  不断培育新品种,不断创新种植技术,广泛应用生物防治技术,杜绝一切有害农药污染,创建绿色生产防控体系,销售多元“抱团”发展等发展思路,推动章丘大葱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新辉煌。品牌是保障,调控是关键,稳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绿色、持续的发展理念。 

  去芜存精、提升整合,统一标准、规划品牌,是章丘鲍芹崛起的秘诀,也是创新农业品牌、重塑章丘现代农业形象的重要手段。集中民智,“百脉泉”品牌应运而生,规范管理,公用品牌发光发亮,巧用市场,鲍芹品牌效应扩大。 

  品味山东,品味绿色,品味生态,品味健康!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