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用对“样板”让乡村振兴“不一样”

2020-05-26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就“如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一话题与记者进行了详实的交流,谈到当前的乡村振兴成效,刘家义书记更是如数家珍。近年来,包括山东在内的诸多省份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谋规划,强举措,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批批样板村、示范县纷纷亮相,为各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诸多优秀案例参考。 

  现实中,有些基层干部一听到“乡村振兴”,脑袋就大,总觉得这项工作站位太高、工程太大,找不准思路,摸不清头脑。于是,个别干部便想等一等、看一看,从“样板村”“示范县”找找样子、套套模板,试图搞“蒸馒头”式乡村振兴。殊不知,“鞋子合不合适,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推进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是让农民群众充分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让老百姓的日子变得更加舒坦美好,推进乡村振兴思路对不对、成效实不实,直接牵动着亿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顾当地实际,只靠拿别人的工作成果作“模板”一套了之,大搞一刀切套模板式乡村振兴,老百姓不仅不会“买账”,更可能会激化社会矛盾,引起民众强烈的谴责和不满。 

  正如刘家义书记所指出的,“推进乡村振兴,找准路径至关重要。”“样板”一词重在强调学习的榜样,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正确区分“样板”与“模板”在本质上的差异,在借鉴典型经验时,不仅要学方法举措,更要学习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和干事劲头。实现乡村振兴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有完成任务心理,这就需要广大基层干部要深入实际,摸清农民群众所想所盼,在做好民调的基础上把准乡村“脉搏”,在科学借鉴的基础上开好振兴“良方”,在务实担当中用对祛贫“良药”,做到学样板而不套模板,统筹抓实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充分盘活资源优势,激活乡村活力,唯此,才能探索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这样的乡村振兴也才是老百姓最想要的乡村振兴。 (文/徐厚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