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建强“主阵地”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0-04-23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明远 

  数字经济园区是数字经济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去年12月,山东省首批36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建设名单出炉,数字经济发展有了“主阵地”。日前,山东省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管理办法和建设指标,推动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 

  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推动人类经济形态由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知识经济—智慧经济形态转化,极大地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提高产品、企业、产业附加值,推动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 

  园区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挥集聚和带动作用。在《山东省省级数字经济园区管理办法(试行)》中,突出发展特色也再度被强调,明确要求数字经济园区充分发挥各地独特的资源禀赋,促进大数据与当地支柱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我们要突出特色,小切口撬动大场景,重视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打造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差异化发展的园区建设格局。我们着力吸引行业重头实验室落地,更好集中技术、内容和产业的优势力量,努力打造产业集群高地。 

  吸引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落户是数字经济园区发展的关键。集聚的产业集群就是最大的吸引力,让产业链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上下联动,打造良性互动的产业链格局,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发展数字经济关键是掌握核心科技。只有技术立身,才能推动产品市场的更替,才能推动盈利模式的变化,才能实现从卖产品一步步向卖服务、卖生态过渡。我们要大力提高这园区的创新能力,更好激发企业的创造力,更好激发人才的创造力,以新育新,推动产业链不断铺展。 

  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我们要加大数字经济园区培育力度,引导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向规范化、前沿化、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更好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更好助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