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移动医院”进乡村群众享实惠

2020-06-23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伴随着16辆医保健康服务车的引擎发动,由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与济南市政府发起的“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正式启动。

  医保健康服务车搭载了智能诊疗系统、医疗协作系统、云巡诊箱等综合检查服务系统和医保结算系统,不仅可以协助完成7大类53小项检查检验,满足基层群众常见病问诊和常规检查及取药的需要,还能实现医保即时支付结算,相当于一个移动诊疗服务平台,是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有力补充,能够有效解决基层特别是偏远农村、山区弱医、少药、缺检查和医生进不去、群众出不来等问题,被群众称为“移动医院”“21世纪的赤脚医生”。

  让医生“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医保健康服务进乡村”活动着眼于更好地为就医群众提供更加贴心、暖心服务,让医疗资源“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让健康查体、义务筛查、问诊咨询、政策解答等服务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我们要进一步壮大医保扶贫服务队规模,增加随车携带的设备,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全方位的检查服务,更好筑牢人民群众健康的“安全屏障”,不断优化医保公共管理服务,不断坚实医疗保障能力,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让政策“全覆盖”让群众“更方便”。山东省去年初确定的23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初确定的197.9万脱贫不脱政策人员及3.1万即时帮扶人员,已全部纳入医疗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医疗保障政策已实现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我们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更好发挥制度优势,持续完善医疗保障体系,着力构建一个更高质量、更可靠的医疗保障体系,更好实现人民群众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大病、慢病患者有新药、特效药,贫困患者被资助参保,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持续减少……更好实现医保全覆盖全民得实惠。

  让服务“常态化”让群众“笑开颜”。山东医保健康服务将作为一项长期性服务常态化开展下去,下一步还将为全省失能人员、慢病群体、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我们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医改攻坚战,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医保制度,更好满足人民的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让人民群众就医看病越来越容易,越来越有保障,持续提高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文/明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