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以“三个坚决”为高考保驾护航

2020-07-06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7日,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将正式开启,全省53万余名考生奔赴考场。今年是山东省“新高考”元年,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高考筹备,全省各地严谨、细致、扎实做好各项高考准备工作,确保实现阳光高考、公平高考、平安高考。 

  做好高考各项工作,是一次大考,容不得丝毫疏漏,决不能掉以轻心。今年高考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行的,又是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后第一年考试,各方面高度关注,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大量细致工作,有序进行高考准备工作,积极引导考生和家长积极适应“新高考”规则,切实关注今年高考的五大变化,切实关注考试时间由原来的3天延长为4天,切实关注发热考生可被安排至隔离考场,为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 

  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我们要切实运用好身份认证系统和侦测引导阻断作弊信号防控系统等技术化手段,保证各项监控设备正常运转,结合传统做法经验,坚决防止作弊违法犯罪活动。我们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决不手软,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我们要始终坚持阳光招生,加强评卷统分管理,优化志愿填报服务,强化招生录取监管,努力构建全流程、全方位的监管,实现关键过程可追溯可查证,确保高考公平正义。 

  坚决保证考试安全有序。我们要落实最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检查检测,完善应急预案,强化物资保障,配足配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确保考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要全面加强重点部位的监管,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保密室的管理,保证保密室的视频监控、不间断电源和视频回放系统处于良好状态,确保高考试题保密安全。我们要落实高考各项工作责任,进一步夯实具体工作职责,把直接责任落实到人,严格管理,确保保密措施、考场监管、安全管理到位,确保每个环节安全顺畅。 

  坚决确保提供优质服务。我们树立高考优先的理念,积极行动起来,一切为高考让行,机关、学校、公安、交通、卫生疾控等有关方面要切实为考生着想,努力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和保障。我们要强化正面宣传,调动各方力量,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净化网络空间,严厉打击造谣、传谣,确保高考期间的风清气正,努力营造良好氛围。我们要强化考生第一的服务意识,紧紧围绕考生开展服务,教育引导广大考生保持平常心,把握节奏,以平和心态对待高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以轻松自如心态考出理想成绩。 

  以“三个坚决”为高考保驾护航。我们要站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更加严谨、细致、扎实地做好各项高考准备工作,确保实现阳光高考、公平高考、平安高考,以“三个坚决”切实为高考保驾护航。最后提醒广大考生,一定携带齐证件和文具,备好《2020年高考考生健康承诺书》;提前确定考点位置,规划好赴考路线,早点出发,为自己留足入场健康检查、身份验证和安检的时间,各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