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守到底!面对“战果”不松懈

2020-04-22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王亚宁 

  4月21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公布了一季度山东进出口数据。3月份,山东外贸明显好转,进出口实现1683.3亿元,增长4.2%。其中,出口更是实现反弹,同比增长8.1%。 

  目前,我国“疫”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复工复产也取得显著成果。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9.4%。仅山东而言,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但目前全球抗“疫”形势依旧严峻,抗“疫”万不能掉链子,坚守才会取得最终胜利。 

  “两手硬”措施上不能掉链子复工复产取得成果不代表疫情的结束,企业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疫情防控方面,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高工作针对性、精准度和有效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同时,积极落实国家部署政策,打通难点堵点,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加大对复工复产的支持全省金融业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近日要求,各市、各行业进一步仍需加强电子健康通行码的推广应用,持续加大健康码普及应用力度,尽快提高健康码申领率和查验率……这些措施都必将是复工复产的有力保障。面对新形势,要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尽可能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激发社会经济活力,加快补齐外防输入的薄弱环节。 

  “守到底”思想上不能掉链子疫情可能会较长时间存在,我们万不能麻痹大意。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我们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可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乐观,要把形势想的更严峻一点,做最充分的防控准备。我们有信心坚守住并最终打赢这场“战争”。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