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金十条”彰显山东温度、山东速度、山东力度

2020-06-07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进一步破解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在前期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山东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舍掉“真金白银”,再推出免除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一切税费等“金十条”,就促进个体经营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和增加就业机会制定了让小微企业、商户暖心、安心、放心的惠民利民措施。 

  解民忧惠民生,彰显“山东温度”。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压力加大,市场经济较往年低迷,很多市场主体对于“经营”存观望态度,山东省政府能够替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考虑,准确着眼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出台免税、免租、支持夜经济、社保补贴等一条又一条接地气、暖人心的利好政策,减轻企业的负担和运营成本,让小微企业欢欣鼓舞、放心营业,这“让利于企、让利于民”的真情实意感动每一个人,可以说省政府当了一次“硬核的娘家人”,通过“普惠大礼包”为小微企业打call、站台、发声,值得我们竖起大拇指点赞。 

  及时雨准点下,彰显“山东速度”。“金十条”的推出可以说是不早不晚,时间刚刚好。当下,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对开展夜经济“迈出第一步”还是有些犹豫。就在大家忐忑的时刻,山东出台的普惠性措施为大家消除顾虑。“在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环境卫生责任,不影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不搭建临街违章建筑,维护好交通要道、消防通道、绿化地带正常状态的前提下,允许临时占道摊点摊区经营、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字字凸显出在城市管理中的“另一种文明”,这种文明是社会对每个大众广泛就业的包容性文明,向小微企业、商户传递出“只要大家按照规定有序开展夜经济经营,政府为你们保驾护航”的信息。 

  舍金子换活力,彰显“山东力度”。有人说,政府拿真金白银来扶持企业发展,免除税费,以十足的决心和信心帮助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度过疫情难关,是要动自己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这一点不假,“金十条”体现出省政府舍真金白银换市场活力、舍房租税收换社会民心、舍眼前利益换长久发展的大智慧、大胸怀、大担当、大作为,使小微企业在政府帮助下逐渐恢复、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不仅托起了居民就业和生计,更稳住了小微企业发展,也保住了千万名老百姓的就业,最终推动社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金十条”犹如春风一样敲开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门,犹如一剂强力疫苗输入到了他们的身体里,安抚了他们不安的心,让大街小巷“做生意的”热闹了起来。这“一池春水”也让疫情影响下的市场主体犹如锦鲤一样跳跃了起来,具有“山东特色”的市场环境也活了起来,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百姓将更加安居乐业,市场将重回百花齐放。(文/招婷婷)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