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轨道上的烟台”,构建立体交通新格局

2022-12-23 12:20: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出台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烟台市行动方案》中提出启动“轨道上的烟台”专项行动,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推进“两纵四横”铁路网主骨架建设,高质量完成高速铁路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加快建设“轨道上的烟台”。(12月19日 《烟台日报》)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既关乎交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是支撑现代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潍烟高铁和莱荣高铁两个项目是山东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对于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轨道上的烟台”,既然刷新了我们对山东的认识,也在构建立体交通新格局的过程中,让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为进一步释放山东的发展潜能奠定了坚实的“交通基石”,充分发挥促进区域互动、产业交融的重要作用。

  “轨道上的烟台”,高铁线不断加密。回首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不管是在输送物资,还是在输送人流,铁路的作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尤其是铁路线路越来越密,方便沿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促进了沿途经济的发展。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莱荣高铁也是山东“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加密的铁路网,进一步优化了铁路线,也能让客运和货运选择更适合的道路,既缩短耽误在路上的时间,也能实现运输成本的降低,释放铁路发展红利。

  “轨道上的烟台”,高科技不断突破。时代有所呼,铁路有所应。面对不同阶段对交通运输的新需求,铁路部门主动担当,积极回应,在高科技上不断突破。一方面,着力完善铁路框架的建设,让铁路线更好地交织成重要枢纽点,方能让客运和货运,更好地奔向目的地;另一方面,实现高科技不断突破,能让铁路的运载能力不断提升,也能确保运输的安全更有保障。据了解,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开通运营,年货物运输能力由1900万吨提升至3000万吨。显然,高铁建设的全速推进,不仅促进了铁路事业的发展,更以科技突破,更好地畅通了山东与全国各地的连通。

  “轨道上的烟台”,高速度不断赋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进入新时代,快节奏的生活,对高铁的运营速度提出了新要求,既能让跨区域出行变得更加方便,也能更好赋能高质量发展。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正在加速到来,烟台将实现“县县通高铁”。“轨道上的烟台”,既向我们铺展了一张特别的“风景线”,也在高速度的高铁奔驰中,带来了更多的新机遇,为沿线城市注入了新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也让人民群众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交通运输是畅通国内外双循环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支撑。“轨道上的烟台”,不仅为山东发展构建了立体交通新格局,更加快了新业态的发展,实现了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深入融合,更好地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文/姜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