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助力脱贫,“小慢车”的初心与情怀

2020-08-20 17: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淄博到泰安,短短184公里,却要行驶6小时,这就是山东省唯一的公益性“网红慢火车”7053次。运行46年来,它在为鲁中山区百姓提供交通便利的同时,也积极助力沿线脱贫攻坚。(闪电新闻)

  7053次列车是淄博至泰山区段的公益性“慢火车”,平均时速四五十公里左右,承担着沿途山村百姓的出行任务,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庄户列车”、“扶贫列车”。

  红花还需绿叶衬,有根有花才完美。在追求速度与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多的选择高铁作为出行方式,在和谐号、复兴号这些“红花”的背后,“慢火车”像是“绿叶”一般,成为山村百姓脱贫路上的情怀和依托。

  “小慢车”带老百姓走出大山。在7053次列车上,朴实的村民挑着自家种的新鲜果蔬特产,在车厢里叫卖,粗糙黝黑的手指抚过瓜果梨桃的表皮,眼角的纹路盛满了笑颜。特地乘坐“慢火车”体验慢生活的背包客,泡上一壶茶,慢慢品着沿路的风土人情。前来实地考察的商客在一路旅途中探索着商机,为当地农产品销售带去经济曙光。“小慢车”就这样,46年如一日地在山村间穿梭,11.5元票价,为当地村民生活提供了交通保障,以“公交车”的形式,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和“慢车经济”助力加速度。

  “慢车经济”助力百姓脱贫。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慢车经济”的推动下,乡村居民不再怕今年的收成卖不出,不再愁山里的农产品没销路。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正是有了像7053次列车这样的慢火车服务乡村,使得城乡之间的经济壁垒消除,将更多机遇带进乡村,为脱贫攻坚战打出有力的一拳。

  “慢火车”上的“铁味情怀”让在“快餐时代”里连轴转的城市居民,也有机会放慢时间,放空心情,在村落之间的穿梭中,在绿皮车的咣当声中,体悟这铁路线上特有的情怀。无论是助力乡村脱贫,还是守护慢时光情怀,铁路始终坚守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在快时代中保留这只“情怀之手”、“脱贫推手”,为更多的人带去便利和服务。(文/王夏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