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暖心之举让就地过年“年味”不打折

2021-01-26 18: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游子思乡之情也越来越浓。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个团圆年是国人挥之不去的情结。特殊时期,人们也懂得这样的道理:人人健康平安,才有幸福团圆年。“就地过年”有利于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不少人在“走还是留”的两难选择中,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做好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责任。这样的付出与贡献,值得珍视。正因为这样,“就地过年”不能止于倡导,更应拿出实际举措,让留下来的人们感受到暖心的年味。
  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来说,就地过年,要以身作则,决不能只是说说而已。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警示:“冬春季节天气寒冷,有利于病毒的传播,即将到来的春节一定要减少旅行,保持社交距离。”“就地过年”已是一种现实需要,因为形势严峻,减少人员流动就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疫情当前,我们要顾好小家,也要顾全大局。毕竟,平安才能过好年!
  多项举措让“年味”不打折,各地政府和企业出台形式多样的过年补贴方案: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让更多人就地过一个好年。铁路部门的免费退票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就地过年成本,为引导旅客就地过年作出暖心之举。网友纷纷表示“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不管是各地政府和企业,还是响应就地过年的员工和家人,都切切实实为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责任,让这个春节过一个别样的担当年味。
  对于就地过年的打工人,地方政府及企业除了给予他们相应的物质补助外,更应该解决好他们与亲人相聚的精神需求。在互联网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给打工人安排一场与家人的视频连线,消解他们之间的物理距离,以解相思之苦;再例如,免费给相隔异地的亲人拍一组照片或一段视频,让双方互诉衷肠,这样也能有效缓解心中的失落,增进亲人之间的情感距离。
  “此心安处是吾乡”。“就地过年”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是为了他日更美好的“团圆”,笔者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你我终能举杯共团圆。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安心回家,来一场安心的相聚,岂不畅意快哉!(文/雷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