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期待更多的“静音”文明

2020-12-31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笔者不禁为这样的人性化服务竖指点赞!

  在乘客看来,“静音”不仅仅是一种铁路部门人性化的举措,更是一种铁路部门的文明标识。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上的“静音”约定,要求全体乘车人员在“静音车厢”内保持安静;使用各类电子设备时佩戴耳机或关闭音源外放功能;将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状态;在接打电话或相互交谈时离开“静音车厢”;携儿童出行的旅客照看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喧哗。如此细致的规定,对乘车时喜欢“喧闹”的人们,无疑是一种不舒服的约束,然而对大部分的乘客来说,却是一种“宾至如归”的体贴和温馨。铁路车厢内,当所有的乘客做上来后,就成为了临时的小社会,乘客与乘客之间互相理解、互相关爱,是美德和文明。

  在我国铁路建设走上更加正规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千方百计让乘客出行更便捷、坐得更舒心,则是一种高质量的提升。由此更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对“乘客至上”的践诺,对全心全意服务作出了应有的诠释。

  文明出行,在铁路部门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转变为实实在在的具体举措。乘车文明和出行文明更多的体现在细节上,期待全国其他的铁路部门,也积极创新文明出行举措,推出更多类似“静音”的举措,让乘客体验到绝不一样的出行文明。

  文明举措,贵在落实!只是一纸空文,文明也就无从谈起!笔者希望这样的“静音”举措,不只停留在制度规章上,而是要认真督促全体乘客一一落实,让每次乘坐的人们都享受到“静音”服务。同时,有幸乘坐“静音”出行列车的乘客们,也要自觉遵守“静音”规定,自觉摒弃不文明的行为。不仅要自己严格遵守,还要积极地提醒周边的“同行人”,互相监督,互相“静音”,营造不一样的文明之旅!(文/赵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