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2020-12-22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这几天不少网友被携带月球“土”特产安全返回的“嫦娥五号”刷了屏。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任务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的:“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

  嫦娥五号的成功再次说明,我国已在世界航天领域走出一条自立自强的创新发展之路。探月工程的一次次胜利不仅推动了国家科技创新与发展,提高了综合国力,也让世界再次对中国刮目相看。

  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创新引领和科技支撑犹如“两条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足够能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克隆杂交稻种子、深海探测、5G通信、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川藏铁路建设等技术均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这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奋力攻关取得的成果。

  在看到成绩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在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奖励制度、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还有欠缺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应该继续深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构建高效开放的创新联合体,形成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攻关机制,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这是统筹“两个大局”、应对外部发展环境复杂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有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爱党爱国热情,有中国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有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经济基础,有中华民族几千年以来沉淀的生生不息、不畏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磅礴力量,中国的科技之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华民族的创新梦必将实现!(文/马乐)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