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科技创新赋能铁路“十四五”建设

2020-12-21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刚刚过去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提出明年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国铁集团今年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的奋斗目标;到2035年,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智能高铁率先建成,智慧铁路加快实现,中国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高地。这无疑给铁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擘画了发展的宏伟蓝图。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回顾新中国铁路事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科技创新犹如一颗搏动的“心”,为推动铁路改革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铁路等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智能铁路技术实现重大突破,铁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铁路科技创新迈上新的高度,这是广大铁路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奋力攻关取得的成果。“十四五”期间,铁路科技创新水平要更上一层楼,率先实现智慧铁路的宏伟愿景。
  以科技创新引领铁路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的支持。科技人才的培养是关系铁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实现铁路现代化目标的长远之计。“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幸运的是,千千万万个铁路科技工作者都在各自岗位履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他们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用责任、毅力与担当,书写着一个又一个创新奉献的故事。他们在新时代铁路科技和重点工作领域不负韶华、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实干创新,成就了自己最美的人生故事。
  以科技创新引领铁路发展,离不开制度的有力保障。“十三五”时期铁路的成就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这五年,铁路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铁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和应用、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迈出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这得益于中国特色的制度优势保障,也得益于中国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科技创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铁路科技创新之路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只要牢牢把握铁路科技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夯实铁路科技创新基础,就能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王立国)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