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奋斗路上让勤俭节约风气如影随形

2020-09-14 17: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不难发现弘扬勤俭节约之风,才能更好地做到“节裕为民”,而奢侈浪费,从点滴的浪费搬空了“粮仓”,让人民群众的端不稳饭碗,自然容易动摇国家的根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谨记历史的教训,任何时候都不忘记勤俭节约的时代要求,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勤俭节约的宣传融入到乡风建设中去,做好表率和示范,让勤俭节约成为每一个人自觉的行动。

  发挥党建引领让勤俭节约精神代代传。《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我们代代相传的传家宝,我们要把勤俭节约的民族精神代代传下去,尤其需要发挥好党建的引领作用,能够发挥党建在思想上、政治上的引导作用,常念“物力维艰”,厚植勤俭节约的道德品质,才能让党员干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私德、官德,不断地增强自己的时代使命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弘扬勤俭节约之风。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要让勤俭节约之风吹遍大江南北,吹进每一个人的心中,践行在行动上,就需要用好主题党日活动这个载体,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为破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党支部组织村里的党员集中开展“厉节约、反浪费、树新风——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突出党员带头示范,展现党员新担当,引领乡村新风尚。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带头向传统的陋习说“不”,这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责任,以对铺张浪费“零容忍”的态度,弘扬勤俭节约之风,引导更多的人反对铺张浪费。

  定制式宣传达成勤俭节约的共识。“舌尖上的浪费”是铺张浪费中最显著的一种现象,要更好地破解这个问题,就需要用好“联户宣传”的新模式,以这种定制式的宣传,实现党员和居民的面对面,更好地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形成勤俭节约的意识,才能让大家达成节约的共识。要开展好“光盘行动”,引导大家点餐按量取餐,吃多少取多少,推动商家推出小份餐盘,减少浪费,让更多的人养成光盘好习惯,不浪费一粒粮食。

  奋斗路上,始终不忘勤俭节约。在不愁吃、不愁穿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厚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能够永葆勤劳的本色,保持勤俭的优良品质,主动地对一切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和习俗说“不”,才能让勤俭节约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常态,成为我们如影随形的自觉,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文/熊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