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选调生要敢于“多比比”

2023-06-15 17:11: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对于选调生来说,要用于比拼,不仅能够找差距、知不足,还有助于比学赶超、奋发向前。因而,选调生在工作中不妨常怀一颗正确的“比拼心”,以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作风好坏作为“比拼”方向,多照照、多比比,在“比拼”中努力提升自己,才能“更上一层楼”。


  要比实干,不比享乐,“比拼”出更大担当。“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在现实工作中,既有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的“好干部”,也有讲求工作“清闲”、追求个人“享乐”的“太平官”,都难免被当作“攀比”对象。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中的一股重要力量,跟谁比、比什么、怎么比显得至关重要。因此,选调生不妨将比拼的目光放在优秀领导同事、日常工作上,多看看哪个领导同事工作干得多,我们要乐于向他们“比”;多听听哪个领导同事工作中敢于担当,我们要勇于向他们“比”;多问问哪个领导工作干得好,我们积极向他们“比”……而不是去羡慕谁能“躺平”、谁可以“摆烂”、谁能够“饱食终日”。唯有如此,才能在工作中比出真抓实干、比出责任担当、比出干事创业的动力。


  要比能力,不比运气,“比拼”出更强业务。“力胜其任,则举之者不重;能称其事,则为之者不难。”能力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但不乏有些党员干部不能摆正心态、找准位置,常常聚在一起比官位、比待遇,就是不比能力。看见他人事业有成或提拔晋升,盲目认为他人比自己有“有背景”“运气好”,却不懂得反思自身。殊不知,决定一个党员干部成长进步,无关“运气”好坏,而是在于能力必须“达标”。作为青年选调生,身处基层一线的“大课堂”,正是加强能力建设、增长本领才干的好时机。因此,选调生要想成长想进步,就需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自身能力建设上,以虚怀若谷、求知若渴的心态,向业务专家比、向行业的“大拿”比,比能力强弱、比本领多少,在“比”的过程中,汲取知识、拓展能力、强化本领,以有为体现有位,自然也就具备了“好运气”,正所谓“越努力、越幸运”。


  要比老实,不比投机,“比拼”出更好作风。所谓“老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做人要踏实、说话要真实、干事要务实。然而现实工作中,不乏有些党员干部把“老实”和“吃亏”划等号,看到有些人靠巴结讨好、阿谀奉承上位,靠八面玲珑、见风使舵得势,认为自己吃了亏,便眼红心热见样学样,乱搞“比拼”,不愿把心思花在正经工作上,只想比谁的关系硬、比谁的门路多、比谁升职快,导致一些党员干部忘了初心、丢了本德。广大选调生正处于品格养成的关键时期,保持清醒的头脑、养成务实的作风尤为重要。因此,选调生必须牢记要当干事创业“老实人”的叮嘱,多比工作勤勉、多比求真务实,从而养成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争做新时代老实可靠的接班人。(文/王萌)

责任编辑:罗 燕
新闻关键词:选调生攀比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