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为官莫做思想上的“残疾者”

2020-06-08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一起“全家领残补”的案例。广西都安县残联理事长蓝庆彦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其父亲、母亲、儿子、女儿、弟弟、妹妹以及其他亲属10人办理了不同级别不同等级的残疾证,这些亲属据此累计得到各类残疾人补助资金共计5.48万元。县残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存在类似的违规情况。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粒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利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这是被誉为“天下清官第一”的张伯行一生的座右铭,也是被为官者认为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与道德操守。该案中,一人任残联理事长,全家十人有“残疾”,这种“靠山吃山”式腐败令人深恶痛绝,也发人深省。

  “全家领残补”案例中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亲属办理残疾证并领取相关补助和慰问金,其行为已严重违纪。究其根源,调查组发现,该县残联领导班子的权力运行机制极不规范,一把手大搞“一言堂”,带头违规违纪。班子其他成员也上行下效,在用人和资金审批、残疾人资格审查等方面不坚持公平公正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失去了制度的刚性约束,导致县残联领导班子集体严重违纪现象的发生。官员腐败的上行下效,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政治土壤,而要改变这一局面,应以“全家领残补”为鉴,加强监督,盯住“一把手腐败”不放,坚决斩断“一把手”的腐败之根。

  为官者思想上的“残疾”,终究害人害己害事业,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员干部要坚持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决心,纪检监察要向靠山吃山的党员干部坚决亮剑!只有严以律己,防微杜渐,自觉抵制名利、金钱的诱惑,才能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