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科技人才为“高铁智慧列车”插上腾飞之翼

2020-08-27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按时自动开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奔驰在北京和张家口之间的高铁列车不仅速度惊人,而且拥有实现自动驾驶的“智慧大脑”。高铁列车能够自动运行,离不开众多研发人员的默默付出。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安全控制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志强就是其中之一。这种技术进步的背后,正是中国高铁人才强基成果的生动体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由世界铁路大国向世界现代化铁路强国迈进的伟大征程中,专业高端人才的支撑起着决定性作用,甚至决定着中国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败。以高铁技术来说,列车控制技术被称为高铁列车的“大脑”和“中枢神经”。要控制高铁列车发车停车、运行区段、时速等,都离不开列控技术。十几年来,从瑞典学习到国内实践再到研发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从C2到C3再到C3+ATO,陈志强和研究团队砥砺前行,推动中国高铁列控技术在十几年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精彩蝶变。正是因为有了陈志强这样的高端科技人才的加入,才有了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进步和伟大成就。 

  当今世界,瞬息万变,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涌现,只有不断创新求变才能永立潮头、走在前列。对于我国高铁技术的发展来说,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用人才“大脑”为高铁装上“智慧大脑”,充分证明了人才对高铁事业发展的巨大价值。这也启示着各地铁路部门,在推动铁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千方百计吸引优秀人才加入,要竭尽所能为人才工作和生活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激发人才活力,释放人才潜能,推动国家铁路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我们对人才的重视和利用程度,决定着中国铁路事业未来的发展高度。我们坚信,只要各地铁路部门牢固树立人才强基意识,充分发挥人才引领支撑作用,就一定能够突破更多技术障碍、开创更多发展奇迹,让中国铁路闪耀世界,成功摘得世界铁路强国的桂冠。(文/董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