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挑起“金扁担”,按下脱贫攻坚战“快进键”

2020-08-06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瞄准“三农”领域短板,将农业现代化变成脱贫的尚方宝剑,把农村科技建设作为全面脱贫的金钥匙,让农民真正挑起“金扁担”,使农民的“菜篮子”满起来,“米袋子”鼓起来,“钱袋子”饱起来,“腰杆子”挺起来。 

  科技兴农,开启新局面。传统的“镐锄镰犁”换成了如今的“金戈铁马”,解放了农民的生产力,增加了农业的产出率,改善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智能化、生态化、绿色化的现代农业揭开神秘面纱,从5G智能土壤传感器、卫星气象监测仪到基因工程、分子育种,到水肥一体化灌溉,农业大数据分析、智慧农业云平台,到便捷高效的交通运输网,为传统农业插上科技翅膀。如今田野里各类农作物大规模分类种植,机械化播种、喷洒、灌溉、收割;农民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转身成为操纵机器生产的新型农业掌舵人;新农村改造,留住青山绿水,搭建美丽村居,农产品不再销路无门,运输无道,青藏高原上建起了铁路,悬崖峭壁开通了川渝铁路,超级铁路工程依靠加固工程、信号遮断预警系统等新技术的保障,让高原和峭壁与祖国内地连在一起,为贫困人民开拓了通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农业具备科技范,农民走上时尚范,农村呈现生态范。科技兴农加快脱贫摘帽,描绘出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和谐画面。 

  人才富农,带来新气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正所谓人才引入科技赋能“三农”,挑稳“金扁担”还得依靠科技支撑,依托人才引领。近几年,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用青春和知识写下充满激情和奋斗的篇章,用科技和创新吹响脱贫攻坚的号角;日益增多的科技下乡、医疗服务活动,用专业和技能改善提高着人民生活质量。从单一农作物种植到土地合理化利用,从传统散户饲养到规模化科学养殖,从销路无门到互联网营销,从交通不畅到如今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网搭建,技术扶贫,产业帮扶,交通网建设,全面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科技人才带来新鲜力量,农田里的技术扶贫的农业科学家,农场里的特色养殖、畜禽防疫接种专业动物学家,荒野峭壁里的修铁路、建工路、筑桥梁的高精尖专业建筑人才,加速“三农”短板补齐补强。如今电商直播成为农民的新出路,依托技术人才搭建的“互联网+”平台,打造产销一体的供应链,越来越多的农民当上了“网红直播”,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依靠便捷的铁路公路运输网成了“网红农产品”。注重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加速农业转型升级,以人才富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金扁担”一头挑技术,一头挑人才,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让科技创新成为脱贫攻坚的原发动力,让科技人才为脱贫攻坚掌舵护航,让脱贫攻坚真正拥有加速度。我们坚信只要思想“绷紧弦”,行动“拉满弓”,真抓实干,永不放松,按下脱贫攻坚的“快进键”,迎来人民幸福生活的“开启键”。(颜景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