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乘时代东风,写人生华章

2020-09-23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姜新松,柳州供电段柳州供电三车间技术员。十七年间,他从一名转业军人,逐步成长为一名业务过硬的供电工区班长。南宁局首条高铁柳南高铁开通后,毫无维修及故障处理经验的他,克服重重困难,顺利解决了温度变化对接触网棘轮补偿装置的过大影响及雷害造成接触网馈线跳闸两大难题。他本人,也通过干部竞聘,走上车间技术员的岗位。(人民铁道9月15日)

  从一个退伍军人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供电技术员,姜新松付出了超常的努力和心血。笔者在敬佩他不断成长、勇攀高峰的同时,也为姜新松所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感到骄傲和自豪。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二十一世纪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对科技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多,“百事通不如一门精”,时代需要我们各行各业不断地科技创新,培养出一批批技艺精湛的一流“匠人”团队,从而推动社会的科技水平整体提高。

  这几年,随着科技发展,铁路工人也逐步从一个熟练工种转变为技术工种,现实需要广大铁路职工不只拥有一股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的干劲儿,更需要他们拥有一股活到老、学到老的拼搏进取精神,有独挡一面的精湛技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时代正呼唤着人才,铁路各工种也需要更多、更好的技术人才。

  铁路部门这几年求贤若渴,给职工们搭建起了一个无比广阔的舞台。“英雄不问出处”,不管学历高低,一个人只要肯成长、能进步,有不断进步的决心、持之以恒的努力,真正成为行业里的技术精英,就一定会拥有一个施展个人才能的天地。机遇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如今,一大批如姜新松一样爱学习、肯钻研的基层铁路工人,乘着时代的东风,通过个人不断地学习进步,成长为专业技术人才。一个个闪耀着光芒的“新时代.铁路榜样”,已如群星散布在夜空。他们历经磨砺终至成器,在完成个人从工人到技术干部华丽转身的同时,也感召、带领着更多的铁路工人在技艺上砥砺前行,顺应时代需要,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人民。

  放眼全国,各行各业无不如此,潮起云涌般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匠人”、“高、精、尖”人才团队,勇立时代潮头,引领着各自的专业领域向着科技的更高峰前进。“此时不博更待何时?”每一个立志成才的年轻人,都应该抓住机遇,珍惜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完成个人成长,再把一身技艺回馈给社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一个人,只有把个人命运和国家进步、时代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才有激情和动力去书写人生的华美篇章。(文/王腾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