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从“三个转变”看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蓝图

2020-08-14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国铁集团近日出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 

  铁路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运输骨干,交通强国,关键要看铁路的行动,《纲要》的出台,回答了新时代铁路在满足人民需求、服务国家需要、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家关切、社会关心、百姓关注的问题,在笔者看来,《纲要》的主旨主要体现在“三个转变”。 

  新时代铁路发展要由追求速度、规模逐渐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普速铁路广泛覆盖、高速铁路快速成网。但我们也应看到,随着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大量新线路、新技术、新需求、新业态的出现,也对铁路行业的管理、经营、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此次《纲要》中明确提出,在继续建设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的同时,也要创新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供给,厚植效率效益优良的经营实力。可见由铁路增强自身管理、经营水平,不断转化规模优势,持续提升客、货服务质效,即是铁路行业从运输供给侧,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民需要的现实需求,也是国铁集团实现自身改革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要求。 

  新时代铁路发展要由行业相对独立发展向多元融合发展的转变。我们看到《纲要》中提出了,铁路要发挥绿色骨干作用,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实现深度融合的具体要求。在客运方面,铁路打造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建设现代综合枢纽,就离不开与公路、地铁等公共交通方式合作,来实现无缝换乘,解决旅客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而货运方面,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空铁联运等多种交通方式之间的协作更是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可以有效提升运输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所以,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多元融合发展,在铁路货运拓展自身业务范围,提升客货运服务质量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建设新时代交通强国需要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支撑,任何交通运输行业都不能“独善其身”,铁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骨干,更要找准定位,先行作为,发挥好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新时代铁路发展要由传统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铁路是重资产行业,在很长一个阶段,传统的投资、人力、资源等要素驱动了铁路发展,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随着社会发展和铁路改革不断深入,传统的要素驱动发展必将向更符合时代要求的创新驱动转变,《纲要》中提出的11个板块的铁路重点发展任务,有5个与创新、科技有关,涵盖了自主技术装备体系打造、科技创新产业化应用、现代治理体系构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铁路对科技和创新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世界科技革命给新时代铁路发展提供了良机,铁路创新驱动发展,在提升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方面发力,建设智能铁路、智慧铁路,也为建设世界一流铁路企业,进一步巩固我国铁路世界领先优势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时代赋予了铁路新使命,也给铁路提出了新要求,《纲要》系统、全面、精准的回答了新时代铁路发展之问,绘就了符合时代要求、满足人民需求、推进自身发展的美好蓝图。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面向2035、2050这两个重大发展节点,铁路已经发出了“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最强音,相信未来铁路必将瞄准既定目标,行稳致远、矢志笃行。(文/许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