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安六高铁:支持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2020-07-14 17: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8日,由六盘水开往广州南的G2954次列车于7时03分发车,标志着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贵州六盘水市全面接入全国高铁网。安六高铁的开通运营,正是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的积极响应与有力支持,是贵州实现走出去、引进来双向发展的重要保障。 

  打造区域小时经济圈,构建分层中心带动发展。安六高铁开通后,贵阳至六盘水间最快1小时09分可达。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全面推进,短时速达的高铁旅行对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从初期的渗透式影响变为了现在覆盖式的改变。跨区域消费行为以及“双城生活”模式不断兴起,在以高铁支撑为基础,以区域主要大型城市为核心的小时经济圈也在不断形成,安六高铁的开通强力推动了以贵阳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的形成。城市是经济圈的中心,经济圈也同样是全省的经济中心,不同层次的经济中心在相应的区域范围内,对经济起着同频共振的刺激驱动作用,促进了区域经济新发展模式的快速形成。 

  增强区域经济流动性,促进平衡健康发展。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经济总量的不断累积与增长,日益庞大的经济总量反过来也在稳固着已经形成的单一经济流动通道,不可避免地会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局面,而交通的不发达正是这种不平衡发展形成的主要动因之一。安六高铁全长125公里,在安顺与六盘水间共设8座车站,将贵州的欠发达地区与革命老区接入了全国高铁网。时速250公里/小时的安六高铁,带动起来的是多方向的经济流动,引导经济向省内欠发达地区流动,推动形成稳定的经济流动新通道,促进区域经济平衡健康发展。 

  让各类资源流进来,让民族文化走出去。贵州不同于其他内陆地区,贵州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的省份,全省共有49个少数民族,还有众多的自然旅游风景区,贵州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内涵与发展潜力的地区。安六高铁作为贵州快速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地推动贵州旅游业加速发展。旅游是人对向往的满足,承载着人的好奇与期待,旅游业的发展是让贵州悠久多元的民族文化走出去的最好契机,也是吸引信息、人力、财富等各类资源流进来,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与开拓创业平台的良好机遇。 

  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是党中央在新时代着眼于当下社会的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的重大战略。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铁路企业就是在社会的改革发展中跑在前面的火车头,为实现最终的战略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担当重任。 (文/周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