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凝聚坚韧突破的精神,打开西南深山的大门

2020-10-13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是人们经常形容突破一切阻碍完成目标的俗语,而今天用这句俗语来形容贵广高铁,不仅精神内涵契合,更是贴切地概括了贵广高铁的建设情况。贵广高铁起始于贵阳终到广州,贵州段92.1%的桥隧比让列车在贵州每分钟就要穿越一个隧道,就是这条蜿蜒在深山里的贵广高铁为西南地区打开了一座深山的大门。

  坐上贵广高铁看小果子放大光彩。贵州山上特产的刺梨,果实不大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它被藏在贵州的大山里,贵广高铁的开通不仅支持开拓了刺梨作为水果本身的销售区域范围,而且还促进了饮料、食品加工生产线的建立,以及扩大宣传效应将刺梨打造成当地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推动了对刺梨食品、产业、品牌等多维功能的开发,大大提高了刺梨及其加工品的产销量,让灿黄的刺梨不再只是贵州百姓茶余饭后吃在嘴里的食物,而是升级成为一支推动当地脱贫致富的金杠杆。
  坐上贵广高铁看小经济有大规模。榕江县车江坝区的蔬菜基地,曾经一直维持着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发展模式,而贵广高铁为车江坝蔬菜基地与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的餐桌之间搭上了一座联通的桥梁。庞大的市场需求让这个小菜园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这条西南交通大通道让车江坝蔬菜基地种植的蔬菜在端上大湾区居民的餐桌上前仍然保证了绿色、新鲜、经济的特点,这也有力地保证了车江坝蔬菜基地在大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也促进了蔬菜基地规模化、现代化、科技化的快速发展。蔬菜基地每年带动三十万人次以上的就业,有效地解决了榕江区域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带动榕江脱贫致富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坐上贵广高铁看小区域展大作为。贵广高铁作为跨越粤桂黔的客运交通大通道,满足了沿线区域人民的出行需求,从源头上解决了人们来去两难的问题,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而客运的快速发展同时释放了部分货运的运能,提高了西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货运通道的运输能力,促进了两地间互补性的商贸往来。高铁的发展也将粤桂黔地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既推动了打造粤桂黔区域经济内向型的一体化发展,也推动了区域经济开放型的综合化发展。
  坐着贵广高铁,看郁郁葱葱的大山起伏相连;坐着贵广高铁,看一座座桥隧穿山越岭;坐着贵广高铁,感受大山深处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交织相融;坐着贵广高铁,感受众多国家级发展战略助力西南山区旧貌换新颜。(文/周楠)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