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向每一位奋战在铁路岗位上的“父亲”致敬

2020-06-21 2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铁路行业中,有很多“子承父业”的铁二代、铁三代,他们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与父亲一同作战,共同见证中国铁路的发展速度。每年父亲节,这些往常“名不见经传”的“父亲们”无一例外成了拥有众多粉丝的“网红”。每一位父亲无不诠释着质朴的坚守,每一张面孔无不令人动容,进而肃然起敬。 

  动容是因为理解了父辈铁路人工作的艰辛与不易。铁路上的很多工作是位置比较偏僻,条件非常艰苦。在枯燥单调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往往是几十年如一日,一直干到退休。对于父辈们而言,这种“平凡”更是一种“坚守”与“洗礼”。“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个人的生命便在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践行中绽放出了绚丽的光彩。 

  父辈们对于工作所秉持的这种敬业精神令人心生敬意。铁路是个大联动机,从铁路建设之初到现在,每天24小时,除了我们可以见到的火车司机、列车乘务员和车站工作人员,还有一些不被我们所发现的幕后工作者——信号工、电力工、接触网工等等,各个岗位上的铁路职工时时刻刻在为人民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正是因为他们对工作的敬业与坚守,才有了让旅客乘坐铁路出行时的安全与顺畅,正是因为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与努力,才有“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的实现,才有更多的“中国名片”奔驰在祖国广阔的大地上。 

  敬业精神更需要传承与践行。无论未来经济如何发展,科技如何变化,父辈们优良的精神都会永久流传,他们的身上所体现的对于工作的敬畏、人性的光辉需要一代又一代铁路职工的铁路职工的发扬与继承。“再出发”不是一句口号与套话,我们要学习、感受父辈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并将之转化为保安全、增效益的行动力,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成为交通强国的源动力。 

  “伟大寓于平凡,坚守必将璀璨。”让更多人了解到老一辈铁路人身上的闪光点,让更多的人学习他们身上爱岗敬业的精神,加足马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这正是今年“父亲节”带给我们的启示与感悟。 (文/张培林)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