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无畏的坚守抒写青春华章

2021-08-18 1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沱沱河站,屹立于海拔45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上,这里环境极端恶劣、工作条件十分艰苦,被称作为“生命禁区”,而青藏铁路公安局的郑天海却在这里默默坚守了十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个年轻人用自己不屈的意志和为国为民的情怀在白雪皑皑中擎起了一把熊熊火炬,为人民出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位于青藏高原的沱沱河高寒缺氧、四季飞雪,环境异常艰苦,让许多年轻人望而生畏,但无论是恶劣的工作与生活环境还是对遥远家人的深切思念都没能阻挡郑天海前行的脚步。他把对妻子和不满周岁女儿的思念珍藏在心里,于2010年10月,毅然来到了沱沱河站。

  沱沱河站枯燥的巡线工作与之前在刑警队时有着天壤之别,郑天海不免经历了一段低落期,但很快,他在老所长的鼓励下重新看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希望。他开始天天“泡”在线路上,积极面对难以适应的高原气候与单调的工作,他被全所人视为了“一个闲不住的人”。郑天海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以及松柏般坚韧的品格促使他十年如一日地驻守在高原天路。他守护着自己的初心,他坚信守好铁路就可以保民平安、建功立业,就能无悔于青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累计出警达5000次,磨破胶鞋超50双,这就是郑天海十年高原工作的最好见证。悠悠岁月里,每天平均巡线100公里的他,用脚步丈量着每一寸线路,用心检查着每一个车站。高原缺氧,对于非当地人来说,仅是空手行进就非常困难,而面对翻山、涉沟等众多艰巨任务,郑天海总是第一个上。他在艰苦环境下不断磨砺自己,以奋进之姿无悔于自己的信念与肩上的责任。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郑天海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每一趟列车的安全,他感到踏实而满足。付出总有回报,在2020年4月郑天海被调离沱沱河时,辖区许多牧民为他献上哈达。坚守十年,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二等功和一等功各1次,并荣获火车头奖章、全国“公安楷模”等荣誉。郑天海是屹立于高原之巅的天路守护人,以无畏的坚守,守住了人民安全、守住了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不凡的人生。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包括郑天海在内的优秀青年劳动者为标杆,坚持“立长志”而不要“常立志”,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无惧困难的勇气,为祖国各领域发展抒写青春华章!(文/周浩 图/王梦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