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中国抗疫有力量——国际货运班列逆势增长

2020-06-01 13: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报道,5月26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亚)班列缓缓驶出江苏海安物流基地,向越南河内进发,这是长三角地区首次开行至东盟十国的国际货运班列。 

  在全国两会盛大召开的喜庆时刻,长三角地区至东盟十国国际货运班列首次开通,无疑成为国铁献给两会的一项重要贺礼。其实,这一国际班列的开通,只是中国国际货运班列逆势增长的一个微观缩影。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5月22日,中欧班列共开行3626列、运送货物32.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6%和30%。这种逆势增长的背后,意味着更多的国内产品走向了国际市场,企业的复工复产正企稳回暖,中国抗疫更有信心和力量。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了负面影响,给我国铁路客运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是,面对疫情影响,各地铁路干部职工没有向困难屈服,而是向困难要办法,积极转变思路谋发展,一方面积极发展铁路货运自我纾困,另一方面则主动担当,响应中央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号召,积极对接企业货运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采购、产品外运等难题,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难题。其中,中欧班列“敞开受理、应运尽运”服务模式为很多外贸出口型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为稳定后方经济发展,助力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眼下,受国内国际疫情影响,短期内我国经济发展仍将面临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经济发展关乎就业等民生稳定,关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等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对此,广大铁路干部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发展理念,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千方百计做好国际国内货运班列等服务工作,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为稳定经济基本盘,渡过国家眼前发展难关,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实现“六稳”“六保”目标贡献应有力量。(文/齐丛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