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以变应变,激活客运发展新动能

2020-04-16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李震

  习近平总书记4月1日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对受疫情冲击最直接最严重的铁路客运而言,如何以变应变化危为机,缓不得也等不得,必须因时因势精准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激活客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为应对春节后客流持续低位运行,铁路部门按照“减少疫情传播、减少成本支出”的思路,动态优化调整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有序安排客车停运;3月份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陆续分步有序复工复产,铁路部门又通过恢复开行列车、临时加开列车举措,实现了客流量大幅度增长。今后一段时间内,铁路部门要总结成功经验,继续通过调整客车售票,开行“点对点、一站式”定制复工专列,实行“一日一图”动态增减列车开行等系列举措,实现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

  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和升腾的希望,4月8日,武汉“解封”,铁路客运迎来第一批乘坐火车离开武汉的乘客,这也为全国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下了“快进键”,各地提振经济、鼓励消费的各种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说走就走的旅行”有望迎来大爆发,客运破“疫”复苏的强劲动能正在蓄势待发。辩证地看,疫情的冲击和压力是暂时的,铁路客运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未来市场空间依然非常广阔。

  当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旅客出行需求变化,铁路部门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质提升为目标、以增收创效为中心。一是要密切关注各地复工复学客流需求,抓住节假日、暑运、黄金周等补欠时机,最大限度提高客座利用率;二是要坚持增开热门方向动车和重联运行“两步走”的运力优化思路,研学客流组织,增加客运产品有效供给,打造新增长点;三是深化融合联动机制,挖掘运输潜能,客流旺季通过加开临客、动车重联及普速扩编增运增收,客流淡季通过停运、抽线、减编压控人工、运营成本,实现投入产出效益最大化。

  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相信,铁路部门只要充分激发“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必胜信心,以变应变精准施策,失之东隅后收之桑榆,客运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的目标便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