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战“疫”之下,铁路人文关怀聚人心

2020-04-12 2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李震

  疫情之下,铁路职工成为众多逆行者中的一员。为了保障国家“大动脉”的畅通,注定要背负远超常人的压力。车站、列车上客运服务需要密接触人群;以货补客需要加大运量,増加劳动强度;各地集中整修相继开始,繁重的施工和严格防控双重任务,都让铁路职工肩负着一副重担。此时,针对职工个体的人文关怀就尤为迫切和重要。 

  事实证明,疫情下的铁路依然高效运转、向社会向疫区提供着安全优质的运输服务,其相当一部分原因便得益于此。 

  疫情刚一暴发,国铁集团第一时间编制了防疫知识手册,通过各级宣传平台发送给每一名职工;铁路各部门快速反应各显神通,多方调拨防疫物资分发到岗,种种举措不但产生了良好的防控效果,同时也对职工个人产生了积极的心理暗示:面对疫情,你不是一个渺小的个体,你是组织的一员,有一个庞大的组织机构在高速周密地运转着,全力护你周全。每日消毒、测体温、报记录成为规定动作,安全的工作环境让职工安心;防疫药品及时补充,口罩定期发放,配备“电推子”,吹风机解决理发难的“头”等大事,让职工暖心;各级领导走基层赴现场检查和慰问,让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贴心;每天通过网络、报纸等宣传平台推送战“疫”成绩、榜样典型,让职工坚定信心。从身到心,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激发了职工们疫情之下勇于担当的责任心,而广大职工也用坚守、奉献回馈着这份关怀。 

  战场上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战士之所以能全力冲锋,是因为他可以把后背放心地交给战友”。在阻击疫情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铁路各级组织用全面、实在、温暖的人文关怀,让坚守防疫一线的职工感受到了身后强大的力量,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