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靠自己的人生,才能逆袭

2019-08-21 09:52:00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本报在昨天报道了淳安农村女孩郑玲艳虽然家境不佳,却不信命,通过自强自立,最终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事情。笔者看完,颇为动容。

  作为一个女学霸,郑玲艳的家里条件很一般,从小没有上过补习班,没有太多的参考书, 生活在一个出行都成问题的深山里,很多人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走出大山。她却一步步走出大山,成功迈出人生的关键一步。

  她靠的是什么?在笔者看来,靠的就是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一股子精神。因为交通不便,她7岁便开始住校,远离父母独立生活。此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走出深山,进入县城高中。

  然而,父亲遭遇的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郑玲艳的生活。原本就家境一般,如今更是雪上加霜。但生活的不幸并没有让这个女孩自暴自弃,反而更激发了她的斗志和对生活的追求。

  她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有着明确的人生目标,有着强烈的感恩之心。据了解,她准备了一本厚本子开始一笔笔记账,哪些好心人捐了钱,欠了哪些人钱,无论数目大小。“想着有一天自己工作了,要全部还给这些好心人。”

  郑玲艳的命运让笔者想起了前段时间口碑爆棚的电影《哪吒》,同样是被“天命”注定的哪吒,通过自身不懈地努力和“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不服输精神,在抵抗天雷的过程中人生得到了升华,成功逆转了自身的命运。而郑玲艳的人生理念便是:没有人给你兜底很正常,自己为自己负责。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郑玲艳身上,将其演绎得尤为淋漓尽致。好的条件不一定每个人都有,可坚韧的心人人都可以有。正如郑玲艳所言,小时候那样艰苦的条件她没有逃避,若是后面遇到任何困难,她要自己为自己负责,不会轻言放弃。

  如今,一些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在学习和生活中稍微遭遇到一点挫折,便开始怨天尤人,抱怨这个抱怨那个,要么怪自己的出身不好,要么怪社会的不公,却从未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从未想过自己是否努力过了,是否用尽全力去拼搏了。

  事实上,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生活中处处存在逆境,然而恰恰是生活在逆境之中,使人更自强,更努力,越挫越勇,而这个过程正是成长的过程。无论什么事情,内因才是第一位的,外因只是客观的条件。人的成长也是如此,环境只是一种外在条件,主要原因还是内因,因为内因,才有了成长的欲望。

  “从大山里面走向城市,我更相信我能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贫穷只是开始,不会是结局。我能创造自己的璀璨人生。” 郑玲艳的这句话,每个人都应该谨记。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