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人生不能总是一味“赶路”

2014-05-13 16:51:00 来源:陕西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4日下午,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徐行自杀离世,年仅35岁。据透露,自杀原因疑系抑郁症。据了解,徐行系都市快报的创始团队成员,现在是新媒体项目领军人,分管新媒体部主要做移动端的新闻,包括微信、微博、APP等。(5月6日《郑州晚报》)

  刚过而立之年,生前有着不错的工作、收入和身份地位,最终却以自杀的方式和这个世界告别,留给亲人、朋友和同事的,只有无限的痛苦和遗憾。而盘点近期突然离世的媒体人,徐行显然不是第一个。前不久,江西赣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肖益涵,因肝癌去世,才40多岁;南方都市报记者过国亮也是因肝癌病逝,年仅31岁。

  他们生前经历不同,但是也有着很多共同点,比如离世的时候都很年轻,正是人生的黄金时期;比如生前都是一个行业的佼佼者,工作和事业上风生水起,前途无量。但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管他们是因心理原因自杀,还是因为身体疾病去世,在生前都承受了工作和事业上过度的压力,从心理到身体,都长期处于一种超负荷运转的状态,最终导致身体和心理疾病的发生。

  徐行生前的同事兼上级,在他离世后发布了一条长微博,从中可以看出,徐行生前承担着繁重的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是有一点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工作的繁重和事业的压力,并不仅仅是外界强加给徐行的,而更多的时候是徐行主动承担,自我加压。徐行这种主动承担,自我加压的行为,不管是在生前领导同事的眼里,还是在家人朋友的眼里,都是有责任感,有事业心的表现,都值得肯定,但是大家却唯独忘记了这种负担和压力对他身体和心理上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比如连轴转的工作负荷,让他没有了锻炼身体和休息的时间,势必导致身体出现问题,甚至引发各种疾病,埋下“过劳死”的隐患;比如过强的事业心和心理压力,很容易导致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当生命没有了质量,或者说陷入黑暗无法自拔,我们要所谓的成绩、成就、成功还有何用?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对我们的一种警醒,那就是:人生不能总是一味地赶路,感觉累了,就不妨停停脚。我们希望任何人的人生之路都勇往直前,总往高处走,但我们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够走一走,歇一歇,让人生之路轻松一点,从容一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