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让人生在平凡中出彩

2020-06-17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蒋明轶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车辆段沈阳北运用车间集便器维修工。对于蒋明轶而言,他的工作岗位十分平凡,只是一个“掏大粪”的,是许多人不愿做的工作,但他却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非凡“净”界,演绎了出彩人生。 

  人生可以平凡,但绝不可以平庸。显然,蒋明轶就是众人学习的榜样,为许多人树立了标杆。每个人都应以他为镜,加强学习,敬业奉献,勇于担当,让自己的人生在平凡中出彩。 

  让人生在平凡中出彩,就是要以学习为基。为了弄明白集便器的结构和维修方法,蒋明轶花了3个月时间进行钻研,积累了6本满是标记的手账。最终,他准确掌握了所有电器配件的基本原理和作用。无论何时何地,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就,就必须始终坚持把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作为提高工作本领的最基本前提,牢固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做工作的行家里手。 

  让人生在平凡中出彩,就是要以实干为要。客车集便器维修岗位既脏又累,但蒋明却从不叫苦喊累,为了旅客康安全出行,经常任劳任怨,加班加点,一干就是14年,并且14年未能与家人一起过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旅客感受到了来自“铁字号”专属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一个人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绝不可心浮气躁、好高骛远,否则只会让自己一事无成。 

  让人生在平凡中出彩,就是要以责任为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蒋明轶第一时间上交了请战书,充分体现了他的责任与担当。岗位就是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面对岗位职责,一个人一定要视职责如使命,视使命为生命,尽心竭力地管好分内的事,担好自己的责,切实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努力用责任与担当书写人生华章。 

  欣逢盛世,必当有所作为。平心而论,虽然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人,从事的都是简单而平凡的工作,但只要全身心投入工作,视平凡的工作为毕生的事业,不抱怨,不泄气,重实干,求实绩,就能让人生在平凡中出彩,最终享受到梦想成真的喜悦。(文/赵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