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铲除滋生“虐待式培训”的土壤

2018-04-19 13:38: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连日来,媒体关注了一家名为“新长征艺术培训学校”的民办培训机构,它被指在教学期间,存在虐待学生的现象,引发社会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武汉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事发后该校已停止招生,学生全部离校,江夏区公安、教育等部门和五里界街道办正在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新闻报道中,诸如“扒掉衣服”“喝花露水”“鼻子出血、嘴巴肿”等字眼令人触目惊心。更有该校前学生对记者称,每每回忆起在学校的经历,都会做噩梦哭湿枕头。据武汉市江夏区教育局介绍,新长征艺术学校因存在对学生办学不规范现象已被停办。不过,事件的反思不能就此停止。

  近年来,从江西豫章书院,到陕西眉县阳虎教育学校,再到武汉新长征学校,“虐待式”培训方式在一些地方悄然蔓延开来。培训的对象大都是沉迷于网络、不服从管教的所谓问题学生,培训机构往往采取近乎苛刻的军事化管理。学生不允许和外界接触,每天进行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完不成规定任务就要接受体罚,稍有反抗更会换来拳打脚踢。每当媒体曝光后,有关部门就会迅速叫停这种违规办学行为,但很快就会有新的问题培训机构冒出来。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皮鞭不只会降低孩子的尊严,也会毁损孩子的心灵,会在心灵中投入最阴郁、最卑鄙的阴影:畏缩、怯懦、仇视人类和虚伪。”虐待式培训严重背离了教育的本质,不仅侵犯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权和人格尊严权,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严重者更会给学生留下终身阴影,把学生推向家庭和社会的对立面。对于类似事件频频出现,不能止于“曝光一起,查处一起”,更要从深层次根源加以反思,铲除滋生虐待式培训的土壤。

  首先,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相关培训机构在被曝光前,往往是荣誉等身。比如学生谈之色变的武汉新长征学校,就先后被有关部门授予“武汉大学心理咨询培训中心教学研究基地”“武汉市教科院十二五重点课题教研基地”等诸多头衔。在媒体曝光后,江夏区教育部门表示,此前未发现体罚打骂学生现象,也未收到家长和学生的投诉。为什么有关部门对于培训机构的种种劣行浑然不觉,体罚虐待学生的学校又是如何通过相关教学基地评估的,值得追问。虐待式培训机构暴露出教育监管漏洞,对此必须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链条,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及时发现和查处侵害学生权益的违规办学行为,并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手段引导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其次,广大家长要摒弃思维误区。有家长对记者坦言,送孩子过去时,就对学校体罚学生这方面“有心理准备”。不少家长正是觉得正常的学校管教不了孩子,才想剑走偏锋,让培训机构“治治”孩子,让孩子“脱胎换骨”。殊不知,“孩子不打不成器”“棍棒底下出孝子”是错误的教育观念。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些问题学生的出现不是学校教育出了问题,而是家庭。有学生在豫章书院待了9个月后,表示自己性格更加偏激、孤僻,不爱说话,“如果当时我的母亲是选择多陪我关心我,而不是把我送去这么一个笼子里,我的人生可能会是另一种景致”。这一内心独白,家长们都应好好听一听,多一些躬身自省。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