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铁路调图:编织高质量发展锦绣路

2021-10-22 12: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以列车为“飞针”,化铁轨为“彩线”,“八纵八横”编织高质量发展锦绣路。四季度铁路调图充分发挥市场对运输资源的配置,为旅客出行量身定制,把握时机精准释放运能,全力确保冬季煤炭大宗运输基本盘,编织高质量发展锦绣之路。

  精心备开,全力保障增运增收。四季度是国铁集团实现“两坚守两实现”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为此铁路各站段在前期协调各方做好“一日一图”相关工作,摸清周末备用车底存放情况,策划扩能方案,尽全力配合客运用车需求。精心组织节假日高峰运输,抓住有利时机,按照“停车打滞后、加车打提前”的要求,组织机辆部门调整修程修制,动态安排车组检修,强化途中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最大限度保证运输秩序和增量增收。

  贴心设计,客运提质畅行为民。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改革,力求由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为客运提质寻求新的增长极。充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中长途列车时刻表。为满足1-3小时城市通勤生活圈的出行需求,国铁济南局增开省内夜间动车,贴心对标通勤务工人员作息时间,让高铁“公交化”,生活高铁化,让赶火车不再窘迫,差旅更加从容。不仅如此,调图后各省管内新线陆续加开,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的交通中心枢纽地位更加明显。省内动车高峰线的增开,让二三线城市出行的旅客缩减换乘路线,快速直达省会等中心城市,加快人力资源的流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未雪筹谋,走好保供运输“先手棋”。四季度天气逐渐转冷,煤炭等大宗能源需求巨大。为了保供暖保发电,打赢电煤运输攻坚战,铁路货运部门发挥煤炭运输急先锋的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建立日沟通机制,实时对接燃煤企业和电厂运输需求,为兑现中长期电煤运输合同备足功课。充分挖掘高铁成网运营后释放的普速铁路货运能力,备足空车加开班列,优先挂运电煤,集中到达后优先分流卸车,提前备足冬季用煤,确保电厂库存维持在“七天警戒线”以上,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为人民贴心服务,为国家攻坚创效,是每年铁路调图一以贯之的理念。为“十四五”开好局,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才能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重托,更好地担当起国铁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铁路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文/赵衍林)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