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百年京张拥抱冬奥梦想

2022-02-15 20:05: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百年京张拥抱冬奥梦想 1(文:姜昊   图:王梦雅)
   从1909年京张铁路克服重重险阻建成通车,到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从1932年刘长春孤身代表中国首次踏上奥运赛场,到2022年北京成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110年与90年,跨越世纪的百年京张,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蓬勃发展,现在正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奥运梦想飞驰。

  智能高铁为四方宾客保驾护航。京张高铁在冬奥服务保障期间“一日一图”,最高可每日开行40对冬奥列车,预计运送各国运动员、技术官员及旅客约20万人。5G技术全线覆盖,在座位上就能观看赛事直播。电子客票全面推行,人脸识别、“一秒”进站。BIM技术首次采用,真正实现无人驾驶。运动员和游客既能感受风驰电掣的高铁速度,又能体验高效便捷的科技力量。

  绿色高铁彰显大国的责任担当。北京冬奥会秉承“绿色办奥”理念,而京张高铁作为串联赛区的交通纽带,更肩负着“绿色交通”的责任。京张高铁采用轻量化技术,使用的材料环保可降解,在满足交通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既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又生动践行了中国对世界“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庄重承诺,彰显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百年京张拥抱冬奥梦想 2(文:姜昊   图:王梦雅)
      中国高铁为民族精神注入力量。百年前的京张铁路,时速仅35公里,通过关沟段“人”字形铁路时需要首尾两台机车前拉后推。而今日的京张高铁时速350公里,集中国高铁技术之大成,呼啸如风穿过八达岭长城。铁路与国家共同成长,见证了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从“争路权”到“走出去”,铁路人自力更生、艰苦创新,“京张精神”融入民族精神,熠熠生辉。

  在此次冬奥会的圣火传递过程中,两棒火炬乘坐“瑞雪迎春”主题列车,在原京张铁路的铁轨上完成了传递。这一刻,“新旧”京张因冬奥而相逢,承载无数国人期盼的铁路梦与冬奥梦,终于跨越荏苒时光,穿过山川湖海,交织拥抱,奔赴未来。(文/姜昊   图/王梦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