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鲁南高铁开通:为区域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1-12-25 16:23: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笔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段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与京沪高铁和建设中的京港(台)通道两大客运通道及日兰高铁曲阜至日照段、青盐铁路、郑徐高铁等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将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的问题。

  2019年11月26日,日照至曲阜段已经通车。时隔两年,鲁南高铁菏泽至庄寨段12月下旬即将通车运营。菏泽至庄寨段全长198.6公里,共设置曲阜南站、兖州南站、济宁北站、嘉祥北站、巨野北站、菏泽东站、庄寨站7个车站。通车后,菏泽、济宁两地到济南旅行时间可压缩至2小时以内。极大地拉近了与省城、乃至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带动周边小城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不断畅通人流、物流、要素流。

  届时,一大批具有区域特色的经济,就会通过高铁走出去。让菏泽牡丹借着高铁的东风一夜开遍全国。也让越来越多的游人来牡丹之乡,领略牡丹的雍容华贵。

  鲁南高铁不但是开启经济发展的金钥匙,更是连接回家的温馨之路。鲁南地区每年外出务工人员高达百万。铁路的一头是家乡,另一头则是生活,如今,飞速延伸的高铁线路,拉近了追梦的路、缩短了回家的路。

  在今年6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就省会、胶东、鲁南三个经济圈进行解读。对鲁南经济圈进行了定位: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经济隆起带。鲁南四市(临沂、枣庄、济宁、菏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鲁南高铁的开通,无疑是为鲁南经济圈的发了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文 王伟丽)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