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年味”中不能少了“三个关键词”

2018-02-27 13:00: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过年七天乐。可是,一年又一年,春节期间,很多人每天不是吃饭就是喝酒,不是发红包就是抢红包,不是打扑克就是搓麻将,不是走亲就是访友,忙来忙去,玩来玩去,搞得自己身心疲惫,生活规律颠倒,看似过年是为了放松放松,缓解一些压力,其实身体一点不轻松,心理压力也不算小。 

  有人说,过年没意思。小孩盼过年,大人怕花钱。有人说,吃喝玩乐,就是“年味”。其实,这些都是对“年味”的误读。中国年,中国味。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年味”中,切忌缺少弘扬时代主旋律的“关键词”。 

  “奉献”最可贵。新春佳节,万家团聚,亲人团圆,共享天伦之乐,是每个人的美好心愿与幸福时光。但是,总有一些人无法正常休息,无法与亲人在一起。比如军人、医生、交巡警等,在春节期间,为了社会和谐稳定和各行各业正常运转,他们不得不放弃与亲人团聚团圆的机会,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夜以继日地忙碌,用辛勤劳动、无私奉献这一特有的方式来庆祝传统新春佳节。他们忙碌的身影定会形成春节期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刮目相看、肃然起敬;他们这种无私奉献行为,充分地体现了“辛苦我一个,幸福万家人”的时代精神风貌,让人敬佩。 

  “奋斗”最幸福。新春佳节,我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千万不能失去奋斗之志、进取之心,尤其是青少年,更不能玩物丧志,成天不是抱着手机就是呼呼大睡,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成绩都是实干出来的。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让我们同舟共济、扬帆起航、团结奋斗,共同抒写最美的时代画卷! 

  “文化”最美好。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节日。文化元素应该是春节的本质特征,文明过节更是新春佳节的必然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核心的就是对文化生活、精神世界的向往与追求。春节期间,即便是吃喝玩乐,也要讲究文化品味,努力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好,不能也不允许庸俗过节、铺张浪费。各级各地要利用春节期间群众集中返乡的机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送戏下乡,送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素养。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崇尚文明,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铺张浪费,拒绝赌博和聚众赌博,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文明过节、节俭过节,让文明礼仪深入人心、深得人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春佳节,过的有没有意义,将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我们要在春节前后努力调整自己,不让“春节综合征”缠绕,不被“四风”问题等不正之风侵蚀,从而以健康向上、只争朝夕的良好精神状态投入新一年的工作学习生活,为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