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为废旧电池找归属需完善垃圾分类机制

2017-11-27 10:27: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我国,自公布第一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至今,已过去17年之久,垃圾分类日益规范,分类机制逐步完善。但细究起来,依旧有前端分类不到位,中后端处理一锅烩,电池等有害物质分类不成系统等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存在。强化垃圾分类意识,打通各个分类环节,让垃圾变为资源,依旧是我们需要努力的课题。中国垃圾分类刚刚起步,亟待找到归属的废旧电池。(11月25日《经济日报》) 

  在众多的垃圾种类中,废旧电池可谓最令人头疼的垃圾之一。对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的分类处理,一直是我国垃圾回收的短板。今年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在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即便如此,对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的处理,很多城市还没有建立起单独收集和处理体系。“大家处理电池的方式都是随生活垃圾一起扔掉,由垃圾车运到垃圾中转站集中收集,最后送到垃圾填埋场。” 

  而且,“被环保部门纳入危险废物名单的废旧电池包括废镍镉电池和废铅酸蓄电池。一次性电池、镍氢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等,因其环境风险相对较小,并未纳入危险废物管理。环保部门建议公众随垃圾分散投放,不用集中统一回收。”而对于普通人来说,多数人并不知道家里的废旧电池是否含汞、镉等危险物质,如何处理这些有害废旧电池,他们总显得不知所措。况且,在我国大多数居住小区,并没有废旧电池的专门投放处。 

  更糟糕的是,不仅普通居民不知晓如何处理手头的废旧电池,就是那些从事手机维修工作人,如报道中的吴建,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这令他感到很棘手。由于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有限,需要时常更换,维修中积攒了很多废旧锂电池。“听说旧电池对环境有害,又没有人愿意收,实在不知道该送往哪儿。”可见,对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从普及知识、认清危害,从管理体系的改进,到分类场地的设施等,都存在很大缺陷。 

  认识不足,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管理跟不上,就必须加快改进;分类投放设施不足,就必须立即设置。总之,哪里不足,就需要及时补上。垃圾分类在某些国家搞得成功,是因为首先就深入人心,然后是管理自成体系,再后是垃圾设施的跟进,加上奖惩措施等,才使这些国家的垃圾分类令人赞誉和羡慕。在一些国家,中小学都把垃圾分类定为必修实践课程,这让垃圾分类从小就入脑入心。 

  公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后,就能自觉按照要求行事,但要使垃圾分类做到实处,更需要政府的倡导和完善的机制推动,而完善机制,需要各方参与。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都需要担负一定的回收成本。像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处理起来成本大、专业性强、数量少,这就需要采用“谁获利谁使用买单”的原则。因此,事先完善机制显得至关重要。这看似一个颇具挑战性的任务,可如果仅靠零打碎敲,缺乏一个机制来推动,肯定达不到预期。 

  可见,对包括废旧电池在内的家庭危险废弃物的收集、存放、处理等,一定要形成制度机制,把其纳入整个垃圾强制分类中,并加快强制分类的步伐。遗憾的是,在垃圾强制分类处理上,步伐还是显得有些慢。其实,不仅是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废旧节能灯等家庭废弃物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工业化产品高度普及的时代,家家户户都有数不清的危险废弃物,由此,对废旧电池之类的有害垃圾的分类处理,必须重视起来。而完善和加快垃圾强制分类的体制机制步伐,才是出路。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