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落实十九大新要求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2017-10-30 12:50:00 来源:正义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日前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其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要求、新提法引人注目。

  新形势下,我们仍然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报告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的高度,再次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并且要求“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十九大不但提出了努力方向,也作出了具体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为此,报告要求“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用刚性的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

  十九大对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提出了新要求。报告要求,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其中,“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新提法为今后一个时期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明确职能任务、依法行使权责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指引。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立法者责任重大。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首次提出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立法工作,对于各级人大来说,是职责,也是挑战。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这就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备案审查,保障宪法和法律的遵守和执行,及时发现和依法定程序纠正违宪违法问题,切实维护宪法权威,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九大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要求、新部署,必将引领人大工作在新的时代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