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人人应该成为文明称职的宠物主人

2017-10-30 12:48: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郑州野生动物救护站“龟满成患”,收容的龟类中主要为巴西龟、鳄龟等外来物种,因不能随意放生只能养着。最近,因为参与救助的龟类动物太多,河南省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有些“吃不消”。救护站站长董朝伟昨天对记者表示,冬季将至,救护站面临解决近百只龟类安全过冬的问题,而这些龟中绝大多数都是外来物种。(10月28日《北京青年》) 

  “龟满为患”过冬难,这还不是问题的关键,随意放生破坏生态,给人带来健康危害才是更大问题。随意放生的宠物中,有不少是外来物种,一旦放生,缺少天敌的动物会大量繁殖,给所在地物种的正常活动带来隐患,给人带来健康威胁。而对那些无家可归的随意放生动物,即便是热心的环保人士,也只好把它们送到救助站,这就是“龟满成患”的原因。 

  如今,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养的宠物也是五花八门,从美洲食人鲳、德国大蚂蚁,到巴西绿毛龟、非洲大蜗牛、澳洲蝮蛇,以及蜥蜴、蜘蛛、恐龙鱼等不一而足。然而,这些外来物种没有经过消毒、检疫,带有的病毒、细菌给人的健康带来隐患。如果自己家中饲养的话,还会给小孩安全带来危险。即便是成年人也会面临威胁,随意放生,后果不堪设想。 

  而且,这些有害外来物种,有相当一部分最初都是以引进“宠物”的方式进入我国境内的。这些动物从表面上看似乎危害不大,但给当地乃至更广阔的区域带来的环境影响和生态破坏却不容忽视,一旦在国内扎根,由于其新生环境缺乏自然天敌及其他能制约其繁殖的因素,将大量扩张并形成新的优势种群,导致本地原有物种的退化甚至灭绝,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因此,说未经过检疫入境的动植物是“害人精”一点不为过。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生物入侵研究室相关学者提供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确定入侵中国的外来有害生物达到580余种,其中危害严重的达200多种。国际自然保护联 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物种中,入侵中国的就有50余种。中国每年因此造成的生态和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外来物种入侵对我国的生物多样性、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健康构成巨大威胁,甚至制约着我国的生态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外来物种入侵我国,造成生态和健康威胁,这已是一个老话题,却又不得不一次次重新提起,原因就是,无论贩卖者还是购买者,都对环保意识和健康十分意识淡薄。这表明对此的重视还不够,尤其是在基层对外来有害物种入侵危害的宣传教育,对防控的科学知识普及、思想引导等都显得很滞后;相关法律滞后也不容忽视。还有,我国在跨境携带有害生物方面,仍然缺乏相应的严厉处罚措施。 

  而养宠物在目前很流行,又加剧了有害物种侵入我国的风险。因此,要防止有害生物入侵,一是把好源头关,防止外来物种以“宠物”的名义进入我国。二是养宠物的人一定要具备一些基本的宠物常识,对那些外来物种,必须站在更高的国家利益上拒绝购买并饲养。三是对那些“害人精”类的“宠物”,一定要加大力度宣传其有害性,加大教育力度,且“警钟”应从娃娃敲起。外来生物入侵,正是由于“教育真空”和“处罚乏力”而导致。 

  可见,只有提高人们对外来有害生物防控重要性的认识,尽快完善相应法规,以及加强相关监管打击力度,才能筑起一道抵御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牢固“防洪堤”。而养宠物的人,是防止有害物种入侵的最后一关,防患于未然,是比平时做到“宠物不扰邻,生活共安宁”看似更大的责任和义务。由此,人人应该成为文明称职的宠物主人显得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