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戏曲进校园要以“新”进心

2017-08-09 12:29:00 来源:铜陵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日前出台《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8月8日 新华社)

  戏曲进校园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学生文化自信,提高学生戏曲审美素养的重要工作。但是,如何让“戏曲进校园”实现育人效益,成为务实有效的工作呢?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做好以“新”进心的工作。学生对于新鲜的事物是感兴趣的,感兴趣就能更好的学到心里去。戏曲进校园工作必须在用“新”上下硬功夫。

  用好新工具,激发兴趣。意见明确,2017年,在试点基础上,有条件的省区市大中小学以及中央部委所属高校争取实现所有学生免费欣赏1场优秀戏曲演出。如何看这个演出呢?笔者认为,我们要用好新媒体,一方面,我们要组织好现场观看演出;一方面,我们要组织好电脑、手机的视频观看。让观看戏曲线上线下结合起来,这样,更立体、更直观,更容易入学生心。

  用好新途径,打造氛围。所谓新途径,就是要用好现代途径帮助学生把戏曲知识的学习变成一种具体的实践活动,学校要加强学校戏曲社团、戏曲工作坊和戏曲兴趣小组的建设,等等。让戏曲成为学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成为学生课余活动的大餐,让每个学生都能唱两句,逐渐让哼唱戏曲成为潮流。

  用好新方法,提高效果。所谓新方法就是要围绕观看戏曲演出这个核心开展系列活动,比如戏曲知识讲座,戏曲欣赏讲座,以及戏曲微视频制作,微信朋友圈讨论,等等。让孩子学习戏曲知识,提高戏曲审美修养的活动成为一种创作,一种展示,让戏曲知识,戏曲审美渗透到学生的思想、言行中。用新方法才能有好效果。

  “戏曲进校园”要以“新”进心,只有进“心”了,才能让戏曲的文化精髓,审美素养成为树立学生文化自信,昂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源泉,从而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凸显戏曲进校园的教育功能。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