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甲醛超标,公司与员工都忽视了什么

2017-02-24 10:17:00 来源:正义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春节前,四川成都一家科技公司在新办公场所还在装修时搬入,一个月来,装修异味让员工难以忍受,甲醛测试发现甲醛超标,不少人感到头晕。为躲避装修异味,不少员工在上班时间去附近的超市、商场和咖啡馆工作。不过,2月20日,公司高层要求,所有员工必须到岗办公,否则,按旷工处理。如今,该公司员工不得不戴上口罩甚至防毒面具,在正在装修的办公场所工作。而员工也就此事向劳动监察部门以及市长热线投诉(2月22日《成都商报》)。 

  该事件被曝光后,舆论哗然,该公司的行为是否触犯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值得探讨,其中公司和员工之间因此形成对峙,更值得深思。员工拥有的健康权益决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这也正是劳动法明确规定的公司必须承担的义务。

  该公司现有的办公场所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和相关法律要求,有必要委托法律认可和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加以检测。这是决定法律是否介入的基点。而一旦公司被认定为劳动合同法界定的“劳动条件恶劣、环境污染严重,给劳动者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的情形,公司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侵权公司而言,除了法律上的诉累,还将面临经济损失。这样的结果,公司是否料想到?为何强制员工待在有健康隐患的环境中?这些问号让笔者难以释怀。

  对于新办公场所弥漫的味道,公司管理层并非没有注意到,甲醛超标对管理者自己的健康亦有威胁。据报道,新办公场所摆放了绿萝及多台空气过滤器。有此物件足够确保办公环境安全吗?公司的答案是肯定的;而员工,且不止一个员工,纷纷逃离。

  如今“必须到岗办公否则旷工”的规定让公司和员工之间剑拔弩张——公司可能面临法律制裁,而员工也或许会搭上健康的代价。笔者认为,如果双方都把法律规定放在首位,或许这场强制规定和强硬维权的战争,会得到妥善解决。

  对于公司而言,在员工远离办公场所时,应该意识到现有措施不足以改善员工对于办公环境的要求,此时公司若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改善办公环境,或临时租用其他场所办公,或允许员工远程办公,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对于员工而言,在公司办公环境无法满足自身需要,认为会对自身健康造成损害时,能积极与公司沟通并商讨解决方式而不是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许公司也不会作出“员工必须到岗工作”的规定了。

  出于管理和工作效率考虑,公司要求员工到岗工作,可以理解,但前提是公司能为员工提供符合法律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如果不能,公司则涉嫌违法。对此,想奉劝公司,不要“一意孤行”;对于员工,也想说一句“多一些沟通更健康”。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