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从“副省长遭遇”看云南旅游乱象整治

2017-02-24 10:16:00 来源:正义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就在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所见所闻让他深受刺激。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一对一”服务。说白了,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团里有老有小的,这种事商家也干得出!”(2月23日《人民日报》) 

  23日,多家网站以《云南副省长参团旅游,被购物商店强迫消费》为题,大量转载了这则新闻。笔者发现,这一新闻出自《人民日报》,原题为《云南游:口碑如何赶上颜值》,标题在网络传播过程中被更改。网站制作标题唬人,不该追求眼球效应。在笔者看来,这则新闻与副省长的身份并无关系,因为陈副省长是以普通游客身份暗访旅游市场,“副省长遭遇”之题只是个噱头,确切地说是一名游客的遭遇。

  不论是谁以什么身份遭遇,云南旅游备受关注。23日,国家旅游局宣布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开展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对全国7个重点地区重点督查,其中云南占了2个,可见旅游形象不佳是“挂了号”的。据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数据显示,在来自全国各省份的投诉中,2014年至2016年云南旅游投诉率位居全国榜首。因此,云南旅游市场乱象丛生,彻底整治刻不容缓,不妨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者,转变旅游发展观念。低价游、零团费、黑导游、强制购物、欺客宰客、侮辱打人等等,这些乱象反映的都是旅游“人头效益”,靠拉人头、强制购物赚钱的发展模式,以不法行为牟利。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依赖游客数量的发展模式,恐不能杜绝旅游乱象。正如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所言:宁可不要游客人数、旅游收入等“数据的增长”,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

  二者,理顺旅游管理机制。旅游作为云南经济的支柱产业,市场监管涉及部门多,哪里出问题治哪里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仅仅是治标之策,必须积极推动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管理新体制,探索完善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与工商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办案,运用法治力量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旅游环境。

  三者,突出旅游治安整治。强调这一点,缘于“女子丽江旅游被打毁容”事件。就在23日,媒体再次大量跟进报道此事,它每一次出现在媒体上,“被打毁容”的印记就会在公众脑海中闪现一次,重复打人事件带来的负面效应。此事虽是一起个案,并不代表云南旅游整体形象,但类似打人事件带给旅游市场的“杀伤力”不小。对游客而言,旅游服务质量不佳可以忍受,但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则会选择用脚投票。因此,下大力气彻底治理旅游治安环境十分必要,只有安全舒心的环境才能让游客逛得安心、玩得开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