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草根 > 正文

别把不服输的狠劲发泄到孩子身上

2016-06-21 09:4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医生说最严重时才会瘫痪,但你现在还没到最严重的时候,明年就高考了,你再熬一熬……”黄姑娘今年17岁,浙江桐庐人,是一个体校的体育特长生,妈妈希望她能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被重点大学录取。但不幸的是,黄姑娘在一次比赛中受了重伤,她想终止训练,妈妈却不同意,母女之间爆发了一场大战。(《杭州日报》6月19日)

  黄姑娘像是“妈妈的小尾巴”,和妈妈关系特别好,可是,当她想要选择自己的生活时,却做不了主。黄姑娘的妈妈让女儿“再熬一熬”,夹带着太多个人的理想和希望,却没有顾及到女儿的快乐、幸福和自由。黄姑娘刚一冒出终止训练的念头,妈妈就坚决反对。为了方便照顾女儿,她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给女儿送饭,因为没有地方休息,在校园的长椅上“一待就是一天”。黄姑娘的妈妈身上,有一种不服输的影子。问题是,自己不服输,可以去改变自己和环境,没有必要把不服输的狠劲发泄到女儿身上,苛刻地要求女儿沿着自己指引的光明大道前行。

  这也关系到黄姑娘的妈妈对幸福的认识。人的一生,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就是幸福。黄姑娘的妈妈有骄横的一面,也有不理智的一面。“不练体育能干什么?”“你这样,太让我失望了!”妈妈语气强硬,让黄姑娘不得不收回放弃体育的念想,重新回到体校接受训练。殊不知,体育生的训练强度特别大,如果黄姑娘真的瘫痪了,妈妈会高兴吗?

  这样的虎爸虎妈也许还有。与健康相比,任何成功都可以忽略不计。以有损健康的方式获得成功与幸福,饱含着痛苦和辛酸。况且,17岁的黄姑娘已非小孩子,妈妈如果学会放手,也许她能把握更好的前程与幸福。强求女儿做自己不愿意或做不了的事,逼着带伤的鸟儿振翅飞翔,能让她获得一生的幸福吗?(卞广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