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那些偶像剧的神逻辑:看得纠结,编剧就成功了

2014-03-30 16:30: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风中的女王》剧照

  我有一个朋友,从不看韩剧,每当别人在她的面前提到韩剧二字,她便报以鄙夷的目光,“你们如何看得下去?”最近《来自星星的你》红翻天,她终于没能经得住身边人的念叨别别扭扭地看下去,一边吐槽着浮夸的演技,一边被冰块脸都教授吸引。前不久,都教授来南京录制《最强大脑》,她神秘兮兮地表示:“我朋友是摄影师,他会把都教授来宁全程的影像资料都给我。”当晚,都教授表情呆萌接受安检的照片流出,内心带着醋意的她说道:“好羡慕那个负责安检的女生啊。”我知道那个声称不看韩剧的她应该再也不会回来了吧?

  不是只有韩剧有这般魔力,在全世界这种带有魔力的电视剧有个普遍的名字叫做偶!像!剧!美国CW电视网是一家针对18至34岁年轻观众的电视台。纵观这家电视台的热播剧,诸如《绯闻女孩》、《飞跃比弗利》、《吸血鬼日记》等,无论是时尚、科幻、犯罪还是恐怖剧,最终都会是一部彻头彻尾的爱情剧。这一点跟韩剧太像。但CW的青春偶像剧最大的特点是——多角恋!《绯闻女孩》里各种匪夷所思的排列组合,连铁杆粉丝都直呼受不了。明明QueenB的真爱是Chuck,但不到大结局编剧就绝不会让两人好过,仿佛只有经历过误会,移情之后的牵手才是真爱。尚未完结的《吸血鬼日记》中,女主角先后爱上一对亲兄弟,而她的闺蜜感情线也混乱异常。反正,在一场场恋爱中,走过了五季的时光。

  去年年底,看似华丽的CW新剧《风中的女王》悄然开播。女主角是历史上著名的悲情女王玛丽·斯图亚特。她出生六天加冕为苏格兰女王,童年时期在法国王宫度过,与法国王储结婚后不久成为法国王后。当了一年多王后,她的夫君去世。她回到苏格兰继续执政,信仰天主教的玛丽,为苏格兰贵族和加尔文教徒所不满。六年后,玛丽被废黜。次年玛丽逃入英格兰,一直被英格兰女王——她的表亲伊丽莎白软禁。玛丽过了过了20年软禁生活,最终被伊丽莎白以谋反罪名处死。当年,《都铎王朝》曾风靡一时,玛丽的故事也正是发生在这个时代。玛丽死后,终身未婚的伊丽莎白将王位传给了玛丽之子詹姆士一世,才使得都铎王朝被斯图亚特王朝而取代。

  悲情的历史并未让编剧们收起想象的翅膀。打着历史剧旗号的《风中的女王》,内里是不折不扣的偶像剧。历史上,法国王储体弱多病,片中他成了多情的帅哥。王储与玛丽是政治婚约,但两人却生出了真感情。王储和女王的恋爱当然不同于普通人,有政治阴谋也有身不由己。就连两人吵架的话题也异常高端,英格兰攻打苏格兰边境,法国是否派兵救援?如果女王的婚姻不能保护她的国家,女王就要另觅良夫。所以王储的处境很尴尬,一天不举行婚礼,他和玛丽就各自面临着新的政治联姻。真爱这种东西真的是平凡人所拥有的最奢侈的礼物了。当王储因私会前女友被玛丽撞破时,王储的解释又苍白又滑稽:“我们都知道可能有一天会分开,但是我太爱你了,只能通过离开你一阵子,来让我保持清醒,我也有我的国家需要守护”。当时玛丽气坏了,电视机前的观众应该也无语了吧?但后来,当王储不顾一切救玛丽于危难之中的时候,王储的形象一下就升级为不爱江山爱美人的超级痴汉。电视机前观众的心就彻底荡漾了,彻底被征服了呀!这是有逻辑的吗? 不,编剧告诉你,爱情的面前从来没有任何的逻辑!

  这位王储还有一位同父异母的哥哥,同样帅气,同样为了玛丽可以不顾生死。接下来,玛丽就可以移情哥哥了。当然这是情有可原的。一位先知扬言,玛丽若与王储结婚必将害死王储。玛丽选择离开法国,回到苏格兰。回去的路那么长,保护女王的人只能是英勇的哥哥。既然命运弄人,相爱的不能爱,那不如接受哥哥的真心。当年《还珠格格》中,皇帝因夏雨荷离世而感伤,令妃温柔地说了一句,“请珍惜眼前人”,此话用于玛丽的处境似乎也在情在理。

  三角恋确立,多角恋还会远吗?被甩的王储亲眼目睹玛丽跟自己的哥哥走了,因爱生恨的戏码还会远吗?这其实只是误会呀,什么时候会真相大白呢?看剧的人心有千千结,编剧就成功了。(薛 旻)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