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抗日电视剧能正经点吗?

2013-02-25 12:20:00 来源:武汉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的一年到来,正在横店拍摄或已经拍完的抗战剧依然有增无减。用编剧高满堂的话说,“去横店一看,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武侠化、偶像化、脸谱化成为抗日剧的“三宗罪”。(2月24日《燕赵都市报》)

  去年盛极一时的抗日剧,今年依旧在轮番来袭,已经让观众产生“视觉疲劳”。弘扬爱国主旋律,铭记历史耻辱,向先烈致敬,勉励后人奋发图强,这是抗日题材影视剧的核心价值所在。可事实上,如今眼花缭乱的抗日剧,已遁入纯粹娱乐化的媚俗之路,越拍越离谱,越演越没底线了。

  有人计算,横店影视城去年“消灭鬼子”接近10亿人次,这足以说明影视投拍者对投拍抗日剧热衷到何种程度。与此同时,编剧为了加强戏剧化,用各种离奇和荒诞的剧情一再挑战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为了增加情感元素吸引年轻观众,各种纠结理不清的感情戏,也成了抗日剧不能少的卖点,甚至抗日队员和敌人也谈起了虐心的恋爱。

  引起网友吐槽最为泛滥便是抗日剧越发武侠化,什么小李飞刀胜过了机枪,还有徒手撕敌的强悍必杀,而敌人的飞机竟然被手榴弹摧毁。这样的剧情让家长们犯难,面对孩子的疑惑,实在无法解释,要是抗日战士都如此神武,抗战何须打八年?这样的剧情要是被日本观众看到,他们对南京大屠杀的暴行又会怎么认知?

  抗日剧还在持续火爆中,当影视作品仅仅图眼球效应,博观众一笑的时候,这将是莫大的悲剧。对于那段耻辱沉痛的历史,我们的影视创作必须要尊重历史,要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才好。(程奎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