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王以豪:《道士下山》“不择手段”坑观众

2015-07-04 13:42: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了躲避进口大片的分账,《道士下山》选择了在国产电影圈内默认的国产电影保护月上映,而且原定于7月3日首映的电影也提前一天,急着做掀起暑期档帷幕的第一人。

  《道士下山》主要故事背景设置在民国时期,故事以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开头,讲述了小道士何安下因饥荒下山讨一口饱饭,却阴差阳错地卷入一系列诡异奇幻的人事之中,悟出武术至理“不择手段是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

  从海报预告上看,《道士下山》还是很令人期待的,小道士背着行囊,后面跟着三只鹅,行走在连接万丈深涧的绳子上,具有传统中国文化写意风格,加上陈凯歌所说的要打造“不一样的民国武林”,让观众充满了期待。

  影片角色设定打出的两张牌也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一是林志玲与范伟的床戏,电影还未上映,“吃不饱”的林志玲就被娱乐头条、微博、微信就开始疯转;二是因为陈凯歌3月份回应吸毒事件受到影响的房祖名的戏份会不会删减,意味深长的一句“你猜”给大家留足了悬念。

  笔者也是带着期待走入电影院,结果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不择手段是豪杰”,脑中一万个小沈阳穿着花裙子哭喊“骗子,你还我钱!”

  电影中的林志玲只不过重新演绎了一遍“武大郎之死”,“不求活百年,但求心喜欢”的范伟是武大郎,王宝强是武松。而另一个期待房祖名的戏份没有被删减,且足有20多分钟,他本色出演了一个坑爹的富二代,房祖名和王宝强二人吃了毒肉之后的幻觉和反应,简直就是真实自己的写照。

  片中另外一个“经典”演绎的是郭富城和张震的感情戏。两人因战场滚草地相识,修习奇功又在山洞双居多年,终于练成神功,出山前夜郭富城对张震说,我想看到你成家,导演原本设定此处应有眼泪,但是此处却成了让观众笑场的一个包袱。张震看到王宝强第一眼时犹如原配见小三一样的哀怨眼神,加之后来王宝强对张震的那句“不离不弃”,此时只留下三观全毁的观众呆呆发愣,说好的林志玲的爱情戏活脱脱变成了三个男人的“三角恋”。

  当下国产电影存在一个普遍趋势,即过度包装,缺乏内在。林志玲的娇喘、张震的眼神、房祖名的话题,还有影片中从未出现的海报画面,给我们预先构建了一部属于内心的《道士下山》,我们自己蛊惑自己走进电影院,即使之前已经看到听到来时四面八方的板砖和骂声,我们仍旧不以为然,像接受指令了的僵尸人一样带上3D眼镜。

  在观影过程中,当我们逐渐撕开包装,通过演员表演、镜头、音乐、、布景、故事来真实评判一部电影的优劣时,已经太晚,手里的人民币变成过期不退的废纸一张,糊里糊涂就为票房做出了贡献。

  《道士下山》中“不择手段是豪杰”的人生哲理是否也有当下电影市场豪杰群起的影子。注重故事性,淡化环境布景一直是中国传统戏剧、小说的强项,可是当下的大片追求宏大叙事,电影坠入努力呈现恢弘背景、讲述深刻道理的形式主义怪圈,可是却忽略了故事线索和逻辑。这不仅是“道士下山”表现出来的,更是中国电影的通病,青春回忆电影人物关系凌乱,历史题材电影不符合史实,修仙玄幻电影特技过多。终归到底是因为导演编剧认为,花了大价钱的,就得是逼格高的,场面大的,不然对不起自己的名气,对不起投资人的信任。可是请导演、编剧们替观众想想,观众们花钱来看的是故事,不是华丽的布景、特技营造出来的幻灯片。

  “不择手段是豪杰”,为了取得高票房的作法固然是当下电影能走得通的一条道路,但是电影的本质是导演和编剧都能站在观众角度好好说话,有精彩的故事,能让观众产生带入感并直触心底,与电影角色一起经历120分钟的跌宕起伏,回家躺在床上,还能回味今天电影带给自己的启发。

  回头再看第一部商业片《英雄》之前的那些电影,《霸王别姬》、《红高粱》、《甲方乙方》、《卧虎藏龙》等,不仅观众叫好,而且纷纷斩获国内外各项大奖,真正做到了“叫好又叫座”,中国电影生态进入良性发展时期还需时日,但是希望电影人都能“不改初衷”用心拍片,方才能成真英雄。

  文/王以豪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