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告别“以药补医”还需多方努力

2017-03-14 09: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及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就“十三五”开局之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王贺胜表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要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我国公立医疗机构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3月12日《经济日报》)

  “以药补医”医和药不分,便宜的药变为昂贵,取消药品加成,医和药分离,药价拧干水份从理论上来说更为合理,将有利于缓解“看病贵”。取消药品加成已经进行了多年,此次主管部门痛下决心,列出了彻底告别“以药补医”的时间表,说明医疗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大,但是要将让患者在此举改革中得到实惠,还须进行多方努力。

  “以药补医”时代公立医院的收入由医疗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政府补助之三方面组成:药品加成取消之后,只剩下两个渠道。药品加成原本是医院的主要收入来源,取消之后,这些损失从哪里补?诚然,财政要多拿出一笔钱来进行补贴,但各地的财政不平衡,对于经济发达地区来说不是很大的问题,而对于经济较落后的地区来说却是不小的负担,尤其是贫困县从哪里挤出钱来补贴?倘若财政拨付不到位,医院正常开支就要减少,或许影响到生存和发展。此时是否会出现利用自身的优势“药价损失药外补”。再说,即使是财政的钱不打折扣完全到位,一些医院能否就那么听话,如果是一边享受财政补贴,一边又通过其它途径搞创收,“以药补医”即使是告别也只是表面。

  真正来说,在整个医疗过程中,药品只是一个组成部分,还有护理、诊疗、手术等等,取消药品分成即便彻底了,手术费、检查费及护理费能否保证不提价或不变相加价?除开药品之外,其它费用都带有很大的灵活性,如检查费,明明可以做一个检查,却叫你做多个检查,明明可以不做检查的感冒之类的小病也非叫你做检查不可。从已经实行的取消“以药养药”的试点看,并非就缓解了“看病贵”,如:深圳取消药品加成已好些年,当地医管中心的调查显示,“市民感觉总体医疗费用没变化甚至涨了”,诚然,其中有药品涨价的因素,但也不可否认还有其它原因导致。

  要彻底告别“以药补医”时代,说起来并不难,将医和药分开就是了,但是要达到缓解“看病贵”的目的却并不轻松,光靠医疗卫生部门的努力还远远不够,需要多方跟进:医疗费用由物价部门管,如定价过高,医疗费用就高;拨款由财政负责,如拨款打折扣医院就难以维系,很有可能向其它渠道伸手。

  因此,告别“以药补医”后,物价部门定价要准,仔细的核实,认真的审查;财政补贴应及时到位,对于财政困难的地方应给予政策倾斜,予以资金保障。而医疗主管部门责任更为重大,对不同类别的医院应实行统一收费标准,防止变相收费,而更重要的是应大力推行按病种收费。取消“以药补医”不能靠单兵推进,需要多部门通力合作,如此才能使这一好政策惠及于民。(罗瑞明)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