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取消漫游费应驶入快车道

2015-08-04 14:05: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上月底,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应工信部要求,三大电信运营商从8月1日起将取消京津冀手机漫游费。1日,有用户测试证实,从北京拨往河北的移动电话长途已按市话收取。针对这一消息,记者采访了三大运营商,对方均表示具体细则还有待公布。中国移动北京分公司称,北京方面已经具备相关的实施能力,正式取消时将会以短信形式告知涉及相关服务的用户,同时官网会有新资费公示(8月2日《法制晚报》)。

  久被诟病的漫游费终于迈出了改革的重要一步,对于这个结果,公众却没有表现出过多的喜悦。这或许与某些人身在京津冀之外有关。一项改革再好,如果不能分享其成果和红利,人们还是无法产生真正的认同感。但这也只是原因之一。如果京津冀取消漫游费的举措能够传递更多乐观信息,人们可以从这些信息中看到更美好的未来,那么人们依然可以对发生在异地的改革充满信心和期待。所以,关键的问题是,取消漫游费的改革到底是一种局部的改变和调整,还是一种整体改革的肇始。

  漫游费本来就是一个过时的词汇。漫游费的产生,在于当初各地的运营商是以各省甚至是地级市作为经营单位的,这些经营单位虽属于同一家公司,但是成本却独立核算。所以,使用一个地方的通讯设备与网络资源,就需要向此地提供通讯服务的运营商缴纳漫游费用,这是漫游费的由来和收取理由。但是,随着运营商内部统一核算的实现,以及技术的进步,漫游费的收取就显得名不副实——漫游不存在什么技术成本和服务成本,漫游当初产生的独立核算的体制也已经改革,漫游费的收取更多是一种附加性收费。因此,对于漫游费人们意见满腹,他们觉得不付出成本怎么可以收费呢?

  所以,人们对漫游费的改革有两个期待。首先,运营商能够从常识出发,对漫游费提供清晰说明。漫游费到底是什么费用,继续收取的理由是否还存在,将在多长的时间内取消漫游费?这些问题都是公众最关心的。人们希望看到常识被厘清和坚守:不提供服务就不得收取费用;不存在漫游就不该存在漫游费。人们也希望常识可以成为改革的起点和动力:不该收取的费用需要尽快取消;取消漫游费需要具体的规则和进程。尽管公众对取消漫游费已经形成共识,但是运营商的态度却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这种回避问题的态度,让公众对未来漫游费的改革并不乐观。

  其次,运营商能够按照具体的时间表,主动取消漫游费。虽然,此次京津冀地区的漫游费是取消了,但是作出决定的不是运营商,而是国家政策导致了漫游费的取消。既然如此,人们自然就会担心,若没有外在政策的强力推动,运营商改革的动力还有没有?这样的疑问,尚未被有效消除,公众觉得取消漫游费的改革还没有进入快车道,甚至还没有进入应有的轨道——进程如何、力度如何,还无从判断。

  取消漫游费改革如何赢得公众信心?改革要从常识出发,要有改革的魄力,改革的试点可以随后推广,改革的经验可以复制和普及,如此人们才可以感受到改革的实际效果。在这一点上,京津冀取消漫游费的改革做得还不够,至少公众未能获得足够的信心。从继续深入改革的角度看,公众对于取消漫游费第一步的苛求和不满,其实饱含着诉求和期待,他们期待取消漫游费的改革能尽早走上正确的轨道,驶入快车道。(李劭强)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取消漫游费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