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某些官员“实话”,可笑可气又可怕

2014-11-24 13:47: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常说言多必失,祸从口出,这话一点都不假。咱们普通人要注意,当官的更要当心。最近就连续发生了几起因为官员出言不慎惹上麻烦的事。卞老鬼给大家一一说来。

  先说最远的黑龙江。最近俄罗斯有两只老虎跑到东北来了,据说其中一只是普京在5月份放生的,到了中国有吃有喝,这几个月长得挺肥壮。当地林业局的副局长说:“那当然了,我们早就把牛群备好了”。结果被网友调侃“冯巩知道吗”?其实我觉得局长说这话挺可笑,当然也只是可笑而已。弱肉强食,老虎少牛群多,可不得把牛给老虎吃嘛。等到哪一天老虎多了牛少了,咱们要保护牛,没准弄一群虎侍候牛!

  说完了可笑的咱们再来说说可气的,这事发生在合肥,离咱近一点,16号下午的事。安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的女科长开着车回家,到自己小区的时候要从后门逆行进去,看门的是位60多岁的老保安,保安坚持原则不让她进,女科长脱口而出骂老大爷“看门狗”,老人一气之下倒在地下,送到医院不治身亡了。

  可能在她的心里我是堂堂官员,你算什么,不就一看门的,和 “那什么”也没区别。她就没把老大爷当人,当成比自己年长的老年人。这老大爷被气身亡,可能也有他的身体原因,只能算是一种偶然,但是女科长话里体现出来的社会心理我觉得倒是可以引起我们注意的。我们自己想想是不是在很多人的心里也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轻视像保安、清洁工等等一些底层劳动者的现象呢?就说骂人是“看门狗”这句话,老鬼在不同的场合比如小区、景区、单位的门口,因为被阻拦进不去的时候,也都不止一次地听到过。女科长的一句话,只是社会歧视心理的集中反映,问题是她是一个官员,从她的嘴里说出来,让人家觉得特别地可气。正所谓:科长随口骂一句, 老人一命归了西,“官”眼看人从来低,这等官员太可气。

  如果说女科长的话让人觉得可气,那我们节目播出镇江城管的几句话就让人觉得可怕了。也许大家会说,城管也不是什么官员,可在老百姓眼里他就是代表国家机关执行公务的管理人员,也可以看成官员的一个代表。

  镇江城管有个姓朱的队员在面对早点摊主的时候竟然说出了这样的话“我就是吃共产党的喝共产党的你告我去,我就欺负老百姓”。让我觉得吃惊的是在网络上登出来以后,居然赞的人多!“好,这个好,这个姓朱的说得好,他说出了大实话!”大家不是赞他这句话说得对,而是认为他说这句话真实地表达了他的心里想法。我们就很自然地联想到姓朱的队员说的话,没准在很多的城管队员心里都是这样想的,只不过他们没有说出来而已,只是昨天姓朱的队员情急之下这样的话脱口而出了。也许有人要说,你这个说法有点以偏概全了,那只是个别现象。可是不然,大家想想,新闻播出后记者到中队去回访时,那呼啦啦一大帮人一起围上来抢话筒和摄像机时,我们不是分明看到欺负老百姓的劲头再现吗?

  正所谓:脱口几句话,滋味细细咂,言为心声音,方知他想啥。欺负老百姓,还把威风耍,这等人执法,后果真可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