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地方官员霸气冲天的底气何来

2017-02-22 11:07:00 来源:中青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河北正定一位官员训斥下属,“先揍你个半死再起诉你!”可谓霸气冲天。殊不知录音被人捅上了网,于是,那位叫褚相国的正定县现代服务园区市场管理局局长,这两天火了。

  中新社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褚相国本人,他承认那些话确系他所说,但录音内容部分有剪辑,是他今年1月在训斥一位犯了错误的下属时讲的,并称县纪委已经介入此事。

  录音开头,是一名男子用正定方言称:“明眼人都知道我处理过你个狗××,你小子不服气儿,你在后头瞎××喊。”随后的录音有明显剪辑痕迹:“拿定主意,对一切胡说八道的人坚决处理,有些人还怀疑我能不能处理他。你闹清楚,同志们,一个政府的工作人员,一个政府任命的一个单位领导,没有权处理自己的职工?还问我开不开班子会议,那是你们的事啊?”

  长约2分26秒的录音中,褚相国多次爆粗口。

  尽管录音有剪辑,但那些话毕竟是褚相国亲口所说;尽管那位被臭骂的人可能有犯错,但那样的“谈话”无论如何太过分。以连爆粗口的方式训斥下属,这样的“权威”是谁赋予的?一些地方官员每每表现出来的霸气冲天,其底气来自哪里?

  录音中,褚还宣读了一份当地官方的会议纪要,称“褚相国同志任现代服务园区市场管理局局长”“还兼着市场办主任”“旭海通公司董事长”“三位一体”。难怪!既是官员,又是商人;左手握权,右手攥钱。原来褚某不光是局长,还是货真价实的老板啊!

  去年9月,作为局长的褚相国,又被任命为正定县市场中心主任兼旭海通市场建设公司董事长。而该县总投资1.1亿元的美食街项目,正是由该公司负责。这就不难理解褚相国的霸气源自何处了。作为局长和主任,褚相国处理一个“自己的职工”,真的是不费吹灰之力;作为董事长,褚相国处理一个“受聘员工”,更是分分钟手到擒来。哪里需要开什么“班子会议”啊。

  很明显,褚相国的底气就来自他的“三位一体”——县级政府下属局的局长,虽然连传统意义上的芝麻官都算不上,但是他管着的却是市场;在“现代服务园区市场管理局”之外,还要另设个“县市场中心”,他这个“市场局长”兼“市场主任”,实权还真不小;更不要说还是独家负责“市场建设”的公司董事长,说他在正定县的“市场经济”中一手遮天,还真不夸张。

  当市场管理者身兼市场弄潮儿,当政府部门用纳税人的钱自己给自己投资搞所谓市场建设,当权力过分集中于那些视法律法规、组织纪律、市场规则为无物的“霸道总裁”,不出褚相国那样的人,反倒是不合逻辑。幸好他只是一县之下的小小局长,若真担任更重要的职务,不知将为害多深。

  如今强调遵规守法,一些地方官员身上的“霸气”乃至“匪气”,跟当下依法行政、现代治理的时代气质,实在是格格不入。追根究底,出现类似情况,还是因为在那些地方,权力不受约束,市场经济体制尚未真正建立。这方面,绝不仅有一个“作风建设”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莉